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提升市场流动性 上交所推出特定债券竞买转让业务

    特定债券转让机制迎来新的优化安排。上交所于7月3日发布《关于开展特定债券竞买转让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投资者可以通过竞买转让方式参与特定债券转让。首单竞买转让于7月10日试运行,特定债券16华阳01(H16华阳1)通过竞买转让方式达成成交。

    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

    特定债券转让业务是为违约及相关债券建立适应其特点和满足市场化风险化解处置需要的转让制度安排,于2019年5月正式推出,目前业务运行平稳有序。为进一步优化特定债券转让机制安排,满足市场多元化交易需求,上交所最新推出了特定债券竞买转让服务。

    何为竞买转让?根据《通知》,竞买转让是指债券持有人作为卖方发布转让公告,在限定时间内按照确定的竞买成交规则,将债券出售给最优应价的单个或者多个投资者的转让方式。

    竞买原则是什么?竞买转让方式下,转让由卖方发起并由买方竞争报价,按照荷兰式招标或价高者得的原则产生转让结果,业务全程中转让双方对外均可保持匿名。

    某资深债券从业人士认为,竞买转让方式有助于更好地满足市场机构寻找交易对手方的需求,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转让平台对特定债券在交易匹配、风险定价等方面的适配性,也丰富了投融资主体在转让方式上的个性化选择。

    此外,《通知》对竞买标的、具体流程、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相关安排进行了规范。除存在债券发行人已进入破产程序等不适于竞买转让情形外,特定债券的持有人均可发起竞买转让流程,在上交所发布转让公告,明确竞买标的、竞买时间、价格区间、竞买方式、申报要求等相关安排。

    除了符合特定债券范围的风险及违约债券,《通知》还提出,其他具备竞买转让需求的低流动性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可以参照有关规定进行竞买转让。

    某固收分析师表示,竞买转让业务的推出,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特定债券转让机制,为相关债券的交易匹配及定价提供了新的方式,能够提升债券流动性,有效推动市场价格发现机制,促进风险定价市场化,对于提升交易所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风险债券处置效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