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步行街改造升级加码 夏日夜经济释放消费活力

    在当前餐饮、文旅等服务消费恢复弱于商品消费的情况下,各地纷纷出台促进服务消费的新举措,步行街、夜经济、小店经济成为促消费政策发力的重点。

    多地步行街改造升级加码

    刷脸消费、便捷泊车、智能导视、5G直播灯会、10秒找房、30秒入住……这些智慧街区功能是南京夫子庙、杭州湖滨路等“全国示范步行街”改造升级后的新增体验。在当前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步行街正在改造升级。

    步行街小吃
    步行街小吃

    商务部日前公布了第二批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包括哈尔滨中央大街、大连青泥洼等12条步行街进入国家级试点。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下一步将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持续推进步行街试点示范工作。

    “步行街品牌集聚、业态多样。步行街的改造升级有助于提振居民消费信心,促进餐饮、休闲、文旅等线下服务消费。”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

    各地的步行街改造升级政策也在加码。四川、山东、吉林等地上半年也专门出台步行街改造升级计划。山东称要用3年培育30条省级示范步行街,四川将在3年内命名50条省级示范步行街,分别从完善交通设施、优化业态结构、打造智慧街区等方面对步行街实施改造提升。

    2018年底,商务部开启首批11个城市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2019年,这11条步行街总客流量和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22.6%和17%。

    夏日夜经济释放消费活力

    几串烤肉、一碟小龙虾、一盒炸鸡……随着夏季到来,不少居民开始走上街头,开启夜间休闲消费。

    《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2020》的数据显示,目前夜间线上消费在全天占比提高到40%,全国600多万线下小店的夜间收入超过去年同期。美团外卖数据显示,越来越多商家成为“外卖夜掌柜”,全国约六成餐饮外卖商家晚上10点后仍在营业。

    “夏日夜间经济、小店经济找回了夜色下的城市烟火气,有助于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同时各种灵活弹性和季节性的工作形式也创新了就业形态,成为特殊形势下稳就业的积极因素。”朱克力说。

    不少地方政府进一步出台了延长营业时间、优化夜间公共交通服务、改善夜间消费环境的政策措施,如辽宁近日发布11条具体措施推动夜美食、夜休闲、夜旅游、夜健身等业态,天津宣布启动“2020天津夜生活节”,吸引了超过百万人次的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