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断缴可以补缴吗 具体规定是怎样的

    医保作为医疗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在生病时能够减轻不少医疗负担,现如今,很多人都有购买医保。话说,有些人因为个人原因或者单位原因,导致医保断缴,出现这种情况,医保断缴还可以补缴吗?

    医保断缴怎么办
    医保断缴怎么办

    按照目前情况来说,医保断缴是可以补缴的。根据《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其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第六十三条规定: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其限期缴纳或者补足。

    医保指社会医疗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法律法规,在劳动者患病时基本医疗需求的社会保险制度。医保具有“低水平,广覆盖”的特点,缴费以低水平的绝大多数单位和个人能承受的费用为准,广泛覆盖城镇所有单位和职工,不同性质单位的职工都能享有基本医疗保险的权利。参保人员完成缴费年限后可以终身享受。其次基本医疗保险具有“双方负担,统账结合”的特点;以“以收定支,收支平衡”为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