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王华杰: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基金的市场化改革

    7月20日,科创投集团主办的“科创板壹周年主题论坛”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华杰出席论坛并致辞。王华杰认为,科创板将科技要素和金融资本汇聚在一起,同时也是连接科技创新和投资者的重要枢纽。王华杰就更好地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助力科创板发展提出两点建议。

    科创企业
    科创企业

    第一,政府引导基金要在科技和金融间架起“彩虹”。在王华杰看来,科创板和政府引导基金是科创企业和资金活水之间的两道“彩虹”。如果说科创板是帮助科创企业完成从1到N的飞跃,那么政府引导基金就是在帮助科创企业完成从0到1的起步。

    上海是全国最早开展政府引导基金试点的城市,上海市于2010年、2014年分别设立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政府引导基金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主要功能一是弥补市场失灵,通过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吸引带动民间资金投入早期领域;二是充分体现种子基金的作用,为各类初创企业雪中送炭,打造持续创新的源头活水。目前,上海政府引导基金体系内科创板上市企业15家,另有5家过会,还有12个项目在有序推进。

    第二,加快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的发展。王华杰指出,前几年政府引导基金不断播下希望的种子,未来十年还要继续加大播种和浇灌的力度。具体包括,一是牢牢把握政府引导基金的本位,政府引导基金要聚焦国家和上海市发展战略,在投向领域、运作成效等方面进一步发挥种子基金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二是进一步做好引导基金的宣传、推广工作,进一步凸显政府引导基金的特色。三是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基金的市场化改革。

    王华杰表示,上海市发改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要求,积极对接好政府引导基金和战新项目的服务,积极培育各类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的联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