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得益生猪销售快速增长 牧原股份上半年盈利近翻倍

    7月17日晚间,牧原股份披露2020年半年报。得益于二季度生猪销售的快速增长,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10.33亿元,同比增长193.76%;净利润107.84亿元,同比大增7026.08%。

    牧原股份
    牧原股份

    销售量方面,上半年,牧原股份共销售生猪678.1万头(同比增16.61%),其中商品猪396.7万头、仔猪273.1万头、种猪8.3万头。

    公司披露,今年二季度,共销售生猪421.7万头,其中商品猪246.2万头、仔猪167.4万头、种猪8.1万头。与之对比,今年一季度的各项数据分别是:销售生猪256.4万头,其中商品猪150.5万头、仔猪105.7万头、种猪0.2万头。换言之,二季度的生猪销量全面提速。

    销售收入方面,上半年公司生猪销售收入207.2亿元,同比增逾200%。其中,一季度的累计销售收入80.05亿元,二季度销售收入127.1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幅方面则更为明显,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为864%,而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则超过7000%。

    牧原股份仅花了半年时间,营收和净利润就已双双超过去年全年,其中今年上半年107.84亿元的净利润较去年年末的61亿元,接近翻倍。

    作为生猪养殖企业核心价值之一的种猪规模,牧原股份此前在6月销售报告中披露,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能繁母猪存栏为191.1万头。

    一个细节是,在今年3月6日牧原股份的“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秦英林曾透露,根据公司的配种计划,预计2020年底,公司能繁母猪存栏量较2019年底可提高一倍。

    而在最近一次机构调研中,牧原股份已将这一目标大幅提升。据公司透露,公司能繁母猪存栏量正根据公司的留种计划有序增加,预计2020年底能繁母猪存栏量将为2019年底的两倍左右。

    与之对应的是,牧原股份今年上半年的生产性生物性资产正稳步增长。半年报显示,公司生产性生物性资产为53.6亿元,去年年末为38.35亿元,增幅约四成。公司称,这主要系公司生产经营规模扩大,种猪存栏量增加所致。

    公司表示,目前正加快在南方区域的发展布局,在湖南、广东、广西等省份设立子公司,增加生猪出栏量,保证猪肉供应。同时,公司在个别地方开始尝试楼房养猪。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围绕提升场区生物安全防控、扩大生猪养殖产能以及屠宰场建设等工作进行,截至6月底,公司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余额为429.27亿元,比年初增加154.64亿元。

    对于猪价走势,牧原股份认为,猪价明后年总体上应该呈下降趋势,但是价格和供给量是一个辩证的关系,由于现在行业的平均成本有明显上升,如果短期内价格下降过快,反而会对后续的产能恢复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