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智慧松德二季度经营大幅改善 归母净利润3300万元

    经过一季度的阵痛,智慧松德在二季度成功实现逆转。近日,智慧松德披露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总体实现营业收入超2亿元,归母净利润220万元-320万元。而在一季度时,智慧松德还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归母净亏损2603.5万元。

    智慧松德
    智慧松德

    对此,智慧松德表示,二季度公司在强化现有业务板块、提升管理水平、加大产品研发推广基础上,深化拓展业务布局,顺利实现超业精密业绩并表,第二季度公司经营状况得到大幅改善,预计营业收入超2亿元、归母净利润2200万元-3300万元。

    佛山公控收购智慧松德,是佛山国资入驻上市公司实现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重要案例之一。过去一年多来,佛山公控一方面帮助智慧松德优化管理团队,通过重新聘任大宇精雕创始元老等举措,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另一方面助力智慧松德通过并购实现产业延伸与拓展,并为公司提供融资支持,保障公司资金流动性及运营正常。

    主要子公司业务逐步改善

    资料显示,智慧松德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大宇精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宇精雕)从事3C自动化设备及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业务。

    受3C消费电子行业需求疲软等多重因素影响,大宇精雕的业绩自2017年起逐年下滑。而历史遗留问题带来的大额应收款坏账计提、商誉减值计提使得智慧松德业绩在本就消极的大环境下更加陷入低迷,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亏损。业绩不佳叠加二级市场整体低迷,2018年,智慧松德股价一度较最高点跌逾80%。

    转机在2018年末出现。2018年末至2019年初,佛山国资委旗下的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佛山公控”)先后两次合计受让智慧松德前实控人郭景松等人所持26.28%股份,成为上市公司新的控股股东,佛山国资委成为智慧松德新的实际控制人。

    在佛山公控支持下,智慧松德开始大力推动生产经营,重振主业。其中重要举措之一就是,邀请大宇精雕的创始元老重新加盟。2019年7月,大宇精雕聘任陈武为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大宇精雕的经营管理工作。2020年1月,智慧松德公告,聘任陈武为上市公司总经理。

    作为大宇精雕的联合创始人之一,陈武曾任大宇精雕常务副总兼任营销中心负责人,全面负责公司销售及日常事务。据智慧松德官网介绍,2014年至2017年,陈武率领的销售团队为大宇精雕的业绩成果作出巨大贡献。

    回到大宇精雕之后,陈武即与公司下游客户进行紧密沟通。把握客户产品需求后,对公司的产品线和产业布局做了相应的升级调整。“公司的客户在哪里、设备需求点在哪里、需要根据需求做出什么调整,这些事情我太熟悉了。”陈武告诉记者,经过将近一年的调整,大宇精雕的业务已有明显起色。

    这从大宇精雕2019年下半年的业绩表现亦可窥之一二。智慧松德2019年年报显示,期内大宇精雕实现营业收入2.75亿元,净利润3654万元。而2019年上半年,大宇精雕的营收和净利润仅分别为6323.58万元、1434.87万元。这意味着在2019年下半年,大宇精雕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较上半年增长约236%、55%。

    重组成功促进利润多元化

    在重振主业同时,上个月智慧松德顺利完成东莞市超业精密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业精密”)88%股权过户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新增股份上市工作。收购超业精密88%股权,也是佛山公控入主智慧松德后的第一笔备受市场关注的资本运作。

    过去三年,智慧松德业绩下滑背后的重要原因之一即是对大宇精雕过于依赖。此前,公司也试图筹划过其他收购事项,但最终未能成行。此次收购超业精密88%股权,正是智慧松德优化业务布局、实现外延式增长的重要举措。

    超业精密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电池自动化生产设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与服务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目前,超业精密的主要客户包括ATL、CATL、孚能科技等,基本覆盖了目前国内市场领先的中、大型锂电池生产企业。2018年,超业精密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亿元、4763万元。

    根据此次交易的业绩承诺,2019年到2021年,超业精密可实现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6600万元、7900万元以及9500万元。

    智慧松德表示,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进一步拓宽收入来源,分散经营风险。同时上市公司将有效融合其与超业精密的工程设计和设备研发能力,发挥协同效应,优化上市公司整体业务布局,提升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

    此前,智慧松德原实控人郭景松及其一致行动人曾向佛山公控承诺,以6000万元人民币净利润为基准,智慧松德在2019年到2021年每年经审计净利润(以经审计的合并报表的数据为准)年增长率应不低于5%,且2021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不低于7800万元人民币。

    毫无疑问,收购超业精密88%股权事项的落地,将为智慧松德完成此前业绩承诺增添一层保证。而对于大宇精雕的下一步发展,回归后的陈武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大宇精雕将积极推动业务升级拓展,一方面紧随5G发展步伐快速推出满足远程会议、在线教育、城市交通指挥室的超大尺寸精雕机,实现5G场景应用;同时将开拓LCD产业链、保护片产业链、办公文具产业链、生物医疗产业链、手机组装产业链、汽车行业自动化改造等多领域多板块的智能升级改造,不断将智能制造设备延伸到各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