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保监会进行差异化监管 推动财险业高质量发展

    有多少能力办多少事,“差异化监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近两年来贯穿于整个行业发展,并且正在往细分领域延展。上证报记者独家获悉,银保监会酝酿针对不同类型财险公司提出差异化监管要求,目前正在行业调研和政策研究中。

    财险公司
    财险公司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酝酿对财险公司进行差异化监管,旨在引导财险公司探索专业化、精细化发展道路,推动财险行业高质量发展。

    “最近,银保监会财险部正在行业内部开展初期调研,主要是听取业内人士的建议。”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这些建议包括:当前财险公司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实行差异化监管的必要性;如何将财险公司分类,便于实行差异化监管(比如,按大/中/小/公司、传统/互联网、中/外资、综合/单一险种);差异化监管实践和经验;差异化监管具体措施的意见建议等。

    “我们将加强对公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围绕但不限于公司治理、分支机构设立、高管人员管理、产品、精算、市场行为(车险、非车险、农险及再保)等方面,对财险公司差异化监管提出意见建议。然后形成材料报至监管部门。”一家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