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文化回复函曝光交易细节 两审计机构各执一词

    6月30日,在延迟两次回复后,北京文化终于回复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并更新了2019年年报。回复中,北京文化称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涉及对2018年度在制剧《倩女幽魂》《大宋宫词》投资收益权转让确认的收入会计差错更正、对以前年度补缴税款的会计差错更正、对2018年职工薪酬奖金及2018年12月社保费用会计差错更正。

    北京文化
    北京文化

    然而公司2018年年报审计机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下称“中喜”)却拒绝承认2018年北京文化财报审计时出现差错。

    擅长制造影视爆款的北京文化,曾依靠自身错综复杂的利益漩涡与内斗故事,把自己打造成了2020年A股市场的“爆款”。而此次回复函中曝光的大量交易细节,前后两家审计机构各执一词的“会计差错更正”,再将大众的视野拉回此前公司内部的“宫斗”中。可有趣的是,此前争斗双方却悄然各退一步,多位公司高管因个人原因辞职。

    交易细节曝光 两大审计机构各执一词

    对于导致会计差错的原因,北京文化认为主要是在合同的实际执行过程中,作为实施方的全资子公司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世纪伙伴”)没有将《倩女幽魂》《大宋宫词》两部剧在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对方,且两部剧的款项极有可能不能流入公司。

    具体来看,世纪伙伴将所持有《倩女幽魂》60%的投资份额收益权,作价3.8亿元(含税)转让给雅格特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简称“雅格特”),约定付款时间分三次付清,但雅格特第三次2.67亿元余款逾期。此外,世纪伙伴将持有的《大宋宫词》15%的投资份额收益权,作价1.08亿元转让给海宁博润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简称“海宁博润”),付款时间约定分三次,但第三次海宁博润同样有8500万元余款逾期。

    基于此,世纪伙伴对上述两部在制电视剧投资份额收益权的转让收入确认不满足《企业会计准则——收入》规定的条件,公司将其确认为2018年度收入不够审慎,作为前期会计差错进行更正。

    经过会计差错更正后,2018年北京文化实现归母净利润1.25亿元,调整前该数据显示为3.26亿元。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中兴华”)对北京文化2019年度内部控制有效性出具带有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并称“我们作为北京文化公司聘任的2019年度审计机构,上述事项已经北京文化同意与前任会计师进行了沟通”。

    有戏剧性的是,北京文化2018年的年审会计事务所中喜公开表示,并不存在“未能在公司2018年审计工作中识别前述会计差错”的情况。

    中喜在公告中表示,年审会计师在2018年年审时,查阅了所有该查的合同、单据,执行了恰当的审计程序,获取了充分、正当的审计证据,所以其在2018年财报发表的审计意见是恰当的,审计意见不存在需要更正的情形。

    据公司此前公告披露,中喜从2006年始为北京文化提供审计服务,至2019年12月不再续聘,时间长达14年之久。此后,北京文化改聘中兴华负责年报审计。2018年年报的审计工作是由中喜担任,而针对2018年年报会计差错更正出具审计说明的正是新任审计机构中兴华。

    两大审计机构各执一词的背后,是北京文化值得探究的财务异象。究竟是会计差错更正还是财务造假,还有待监管部门的进一步调查确认。

    某从业多年的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对记者表示,公司调整追溯过往报表收入的情况在会计准则中是被允许的,但这不意味着公司可以随意以差错更正的名义来掩盖造假的实质。在实践操作中,通常以差错的严重程度为依据来判断是造假还是差错更正。影响重大的财务差错,存在着财务造假的极大可能。

    争斗双方各退一步 公司多位高管离职

    时间拨回北京文化发布2019年财报的当天。2020年4月29日,公司前副董事长娄晓曦实名举报北京文化涉嫌财务造假,举报高管宋歌、张云龙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欺诈发行债券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职务侵占罪,并表示举报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

    除了是原副董事长,娄晓曦目前还持有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西藏金宝藏100%股权,是第四大股东新疆嘉梦执行事务合伙人,两家机构当时合计持有北京文化11.75%股份(截至5月21日两家机构合计持股11.44%)。

    而且在娄晓曦举报的6条财务造假信息中,有4条信息都存在他本人或世纪伙伴的直接参与,且数字相对精准。公开举报以及后续事件发展都为北京文化业绩以及二级市场表现带来了大幅波动。

    娄晓曦孤注一掷的举报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复杂博弈与利益漩涡还未可知。但在更新后的2019年年报中,北京文化明文指出,世纪伙伴原董事长娄晓曦2019年因个人原因长期居住国外,未实际参与世纪伙伴日常经营管理。2020年1月,世纪伙伴相关人员已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目前此案正在侦查过程中。随后记者查询此前娄晓曦实名举报的微博账户发现,此前举报北京文化的相关内容已经删除。

    双方的“各退一步”,让局势更加扑朔迷离,也让人更确认之前的争斗是与其利益纠葛相关。

    在此过程中,有“坐不住”的公司高管纷纷选择离开漩涡。5月29日,北京文化公告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裁陈晨因个人原因请辞;6月11日,公司财务总监张雅萍因个人原因请辞;6月29日,公司独立董事、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李华宾因个人原因请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