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召开会议 建立完善现代中央银行会计财务制度

    据中国人民银行6月30日消息,6月28日,人民银行召开2020年会计财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会计财务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人民银行会计财务工作
    人民银行会计财务工作

    会议认为,2019年以来,人民银行会计财务工作聚焦管理科学、质量优先、创新驱动,会计财务管理质效明显提升。持续完善央行财务治理体系,资产负债表健康机制建设不断深化;巩固全面从严管理成果,财务资源配置不断优化,预算绩效管理扩围提质,支撑保障职能有效发挥;按照“三个突出”要求,围绕中央银行履职核心任务,积极推进所属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有为有力。

    会议要求,人民银行会计财务部门要科学研判当前严峻复杂形势对中央银行履职带来的多重影响,准确把握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目标任务,积极适应会计财务工作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守正创新、强基增效,全面推进中央银行财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守制度之正,建立完善现代中央银行会计财务制度,持续优化央行资产负债表健康机制,有力支撑金融宏观政策稳健实施。二是创改革之新,坚持“四个统筹”要求,稳妥推进重点改革任务取得新突破。三是强管理之基,持续加大全面从严管理力度,加强制度建设与政策传导,精打细算、严把关口,落实落细过紧日子各项要求。四是增发展之效,高质量管好用好财务资源,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更好服务于中央银行重大改革任务、重要政策目标和重点项目实施。

    会议强调,人民银行系统各级会计财务部门要更加严格地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守会计人员职业操守与行为规范,大力弘扬新时代央行会计文化,努力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会计队伍,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