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关于上市公司年报有个规律:早报喜 晚爆雷

    保时捷卡宴真是挺好看的,别的毛病没有,就是贵的想打人。16年底、17年初那会儿,有段时间,马路上的卡宴突然就多了。当时正好到处在喊消费升级,就以为是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豪车消费热来了。

    保时捷卡宴
    保时捷卡宴

    后来才发现,一夜之间到处在跑的,不是保时捷,是“保时泰”......外形酷似保时捷Macan的,是众泰出品的—SR9。还以为是国产车找到了一条山寨新出路。现在,这个梦可能是做完了。

    上市公司年报这事儿,挺有学问的。早发一般是好事儿,晚发基本就是雷。

    别人家的年报差不多都发利索了,众泰汽车的2019年成绩单才姗姗来迟——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9.86亿元,同比下降79.78%;净利润亏损111.9亿元,去年同期盈利约8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1498.98%。

    全年巨亏112亿,一天就能亏掉3000多万。现在公司的总市值才36亿多,一年就亏掉112亿,三倍市值的钱。股价最高的时候18块多,现在还剩不到2块。当年巅峰时期,众泰的市值也是差不多370亿的水平啊!

    遥想当初,2014年众泰汽车闪亮登场。当时正好赶上国内汽车制造黄金期,众泰制造很快异军突起。那会儿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销量十二连降,只有众泰汽车全年销售突破16.6万辆,逆势增长23.8%。

    然后就从一个高峰走向了另一个高峰——模仿大众途锐的T600,2015年销量达到11.05万台;“保时泰”SR9在2016年末上市,刚上市三天,订单就突破2万,要加价才能提车!

    一边做着A货,一边也没耽误拿补贴。在新能源车的补贴风口上,众泰推出了云100、T11。这种新能源车,国家给的补贴接近售价60%。

    2015年,众泰新能源车销售收入21.9亿,补贴就达到了11.4亿。依靠补贴,2016年,众泰汽车累计销售33.31万辆,同比增长50%。当时的众泰,被封为“中华神车”、“国民神车”。

    不过,靠补贴这事儿,肯定是不能长久。新能源补贴政策一退坡,众泰这边立刻就看到了后果。2019年,众泰汽车的产量和售量,同比下滑了8-9成。

    对于这一点,年报里给的解释是——大环境以及公司品类战略实施和产品进一步聚焦的影响,与行业整体下降趋势及多数同行业公司走势基本一致。

    意思就是,不是我们一家这样,这行业里谁都挺惨的,都是疫情闹的大环境不好,还有就是,我们也准备做做战略调整什么的。但其实,在之前的相关公告里,就提到过——2019年公司造车子公司资金紧张,原材料供应不及时,部分燃油车型和新能源汽车停产。

    什么事儿都怕认真,前后的公告一对比,就能看出来哪句真哪句假。新车型上市时间延后、销量未达预期、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众泰汽车根本就没有国六车型投放市场。再加上2019年开始全面推行国六标准,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就导致众泰在很多重点省份根本就没车可卖了。销量到哪里去找……业绩到哪里去要……

    关于巨亏,年报里给出的另一条理由是:商誉减值。市值不到40亿元的众泰汽车,计提了62亿元的商誉。这事儿细说起来,得从借壳上市说起。简单来说,就是一次“蛇吞象”的收购,借壳成功。但是为了成功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众泰汽车背后真正的“老板”们,对2016-2019年的利润做出了承诺。

    并且还说,如果利润没达到,差的那些我们补。但“重组上市”完成后,除了2016年勉强“擦线”完成,剩下哪一年都没达标。

    2017年、2018年公司的销量就开始向下调头了,业绩也是大幅度下滑。然后,两个背后的“老板”,一个被众泰收购了,商誉合并;另一个,股份和分红揣的死死的,就是不退……惹得证监局都采取措施,要求责令改正。商誉减值这事儿,说白了,就是上市公司高管掏空公司的一种手段……

    不过,众泰的高管们还是拿出了应有的姿态——在最新公告里,关于2019年公司资产重组业绩承诺未实现,公司董事长及总裁对此深感遗憾,向广大投资者诚恳道歉。钱虽然掏走了,董秘动动笔杆子道个歉,还是能做到的。

    6月23日,众泰停牌一天。6月24日,复牌。复牌之后,“众泰汽车”就变成“*ST众泰”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是因为公司2019年度的财报,被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给出了一份“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更厉害的是,众泰汽车董事娄国海表示,无法保证众泰汽车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除此之外,众泰正在发生的事儿,还有高管辞职、官司缠身、内控混乱、鼓励员工主动离职。

    浙江出过两位知名汽车“大佬”——一位是吉利的李书福,另一位就是众泰的实控人应建仁,应建仁曾经是浙江永康地区首富。胡润研究院就发布的《36计胡润百富榜2017》显示,应建仁和妻子徐美儿财富达到140亿。现在,风光不再。除了实控人以外,高管也够呛。

    今年4月,众泰汽车的董事长金浙勇,就已经被限制高消费了。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股东户数差不多是6.64万户,这里面散户是大多数。2016年末,众泰“高光时刻”股价最高18.17元/股,到现在,暴跌超过90%。幸亏没买这股票,一身冷汗,一地鸡毛。

    固收投资策略
    固收投资策略

    每天到各大平台搜来稳定又收益高的固收产品,快点擦擦赚钱的小手,碰到羊毛就使劲薅吧!希望我们都能早点财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