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瑞银发表报告称 央行对放松货币政策比较克制

    6月共有74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但央行仅在6月15日进行了2000亿元的续做,并维持操作利率不变。对此,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团队发表报告认为,MLF续做量较低有一部分需求端的因素,但操作利率不变仍显示出央行在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方面保持审慎态度。

    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

    报告称,央行5月以来对放松货币政策比较克制,一方面是由于过去几个月社融保持了较快增长。另一方面,央行更希望资金能够更精准地流向中小微企业,减少资金出现“空转”。

    瑞银认为,尽管央行继续实施大幅宽松政策的必要性有所下降,但并不意味着政策将转向收紧。5月以来,央行没有进一步下调MLF操作利率,5月和6月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也均保持不变。

    “下半年央行可能仍会下调MLF和逆回购操作利率来引导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瑞银预计,短期来看,7月底之前特别国债的密集发行需要央行提供一定的流动性支持;同时,除了6月底的半年末因素外,7月也是缴税大月,流动性方面还面临税款上缴带来的短期冲击。因此,该机构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可能会适当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来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