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前5月宏观经济数据公布 各地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27个省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实现正增长西部地区投资增速居前

    近期各地纷纷公布今年前5个月宏观经济数据,地方经济复苏图景显现。从最新数据来看,地方经济普遍呈现向好趋势,多数省份工业生产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省份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增长,各地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27个省份工业增加值同比正增长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形势持续巩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进一步加快,各地工业生产继续回升。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5月份,除个别省份外,有27个省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19个省份工业生产增速跑赢全国4.4%的平均水平。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甘肃、吉林、西藏等地工业生产增速领跑,增速均超过10%。此外,浙江、重庆、新疆、陕西等地工业生产增速均超过8%。

    汽车、智能电视、移动通信基站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产量提升,成为工业生产的亮点。比如,安徽5月份汽车业增速升至16.1%,创2011年以来同期新高;福建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智能电视、半导体存储盘、移动通信基站设备等产量均为成倍增长。

    多地医疗防护用品也保持高速增长。5月份,河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医用口罩、发酵酒精产量分别增长9.2倍、2.7倍;浙江企业生产的口罩、家用房间空气清洁装置分别增长22倍和2.5倍。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工业生产总体恢复向好,逐渐接近到正常水平。随着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预计未来工业生产增速将会适度加快。”

    14个省份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增长

    尽管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累计仍处于负增长状态,但是最近两个月,不少省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已经开始由负转正。

    从今年1至5月份数据来看,目前已有14个省份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增长,且多数为西部地区,新疆、西藏、青海整体投资增速领跑全国,同比分别增长24.1%、12.5%、10.3%。

    分析人士表示,西部地区投资复苏的原因,一是重大项目开复工和推进速度较快,二是得益于巨大的投资需求。此前云南、四川等多地都公布了数万亿元的重大项目投资计划。

    山东、河南、四川等几个整体投资体量大的省份同比增速也开始转正。前5个月,河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9%,山东同比增长0.2%。

    从地方投资方向来看,新基建和民生领域投资增长较快,尤其是卫生领域投资成为各地投资重点。数据显示,前5个月,江西卫生投资同比增长37.7%,山东卫生领域投资增长26.4%。

    各地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尽管多数省份消费数据仍为负,但最近两个月消费回暖的迹象却日益明显,部分地区甚至实现小幅增长。

    据福建省统计局数据,5月份,福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今年首次实现正增长,由4月份的同比下降1.1%转为同比增长3.1%。“随着企业复商复市扎实推进,居民生活秩序有序恢复,特别是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多项政策推动下,消费市场持续回暖。”福建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样的趋势也出现在其他地区。5月份,河南消费同比增长2.1%,比4月份提高5个百分点;上海消费增速0.6%,比4月份加快8.9个百分点;浙江消费增速在4月份实现由负转正之后,5月份继续回升至5%。

    唐建伟分析认为,各地纷纷出台促进消费的政策,包括投放消费券、鼓励汽车和家电消费的政策,未来消费需求会进一步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