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器人餐厅综合体开业 碧桂园打造智慧餐饮集团

    昨日,全球范围内首个投入使用的机器人餐厅综合体,在碧桂园总部附近正式开业。

    面积约2000平方米、近600人容量、近200种各式菜品、最快20秒出餐……这家名为“FOODOM天降美食王国机器人餐厅”携炒锅机器人、煲仔饭机器人、粉面机器人等20余种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餐饮机器人设备集中亮相,规模之大、技术之先进、业态之丰富,令人震撼。

    打造全球最大智慧餐饮集团

    “这在目前的餐饮机器人行业中技术最先进、业态最完整、产品最丰富,不仅在很多方面填补了行业空白,还具有标杆意义和研究价值。”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认为。

    碧桂园
    碧桂园

    首个机器人餐厅综合体的开业,吹响了碧桂园剑指5万亿元餐饮市场的号角。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餐饮业收入达46721亿元,比上年增长9.4%;预计2020年我国餐饮市场规模将突破5万亿元。

    开业当日,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兼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总经理邱咪发布了公司餐饮机器人发展战略目标:将以科技为核心竞争力,致力于推动传统餐饮业的智慧化,提供先进的餐饮业服务升级解决方案,做全球最大的机器人餐饮设备制造商;同时,引领智慧餐饮新时尚,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集开发、生产、运营、供应链体系于一体的智慧餐饮集团。

    “2020年,千玺集团将以中央厨房为依托,进一步覆盖粤港澳大湾区,同时实现机器人单机设备的批量量产,预计量产单机机器人设备约5000台。”邱咪说。

    餐饮机器人是碧桂园高科技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碧桂园提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新定位,围绕持续做强的地产主业,布局建筑机器人、现代农业、碧优选及机器人餐厅等高科技产业。

    成立1年多,碧桂园旗下的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以超预期的速度,实现了研发制造、系统搭建到整体运营从0到1的快速推进。目前,公司拥有核心研发团队300余人,旗下智源科技立项80多个研发项目,累计提交超500项专利申请。

    今年4月,公司机器人组装工厂正式成立,承接各类餐饮机器人产品的样机试制和批量生产业务,并打造出6家机器人餐厅实体店,涵盖中餐、快餐、火锅、煲仔饭等品类,并在东莞市麻涌镇建设60000平方米中央厨房,以标准化模式保障机器人餐厅和单机设备的原材料供应,未来还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建设更为先进的中央厨房。

    记者从开业仪式上了解到,公司旗下智源科技研发生产的第二代煲仔饭机器人和迷你雪糕机器人,在全国率先获得由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颁发的系统集成餐饮机器人CR证书(ChinaRobotCertification)。当日,由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等单位联合智源科技共同制定的《食品领域机器人系统安全认证技术规范》发布,成为国内食品机器人领域首个技术规范。

    业务布局将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

    未来,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业务布局将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一是供应餐饮机器人单机设备,广泛应用于酒店、景区、医院、社区、学校、写字楼等公共区域;二是线下开设FOODOM机器人餐厅,以中餐、快餐、火锅为三大主营业态;三是提供传统餐饮空间智慧化改造的整体解决方案,如机关单位、大型企业食堂等。

    当日,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与北辰集团还宣布,将围绕后者旗下所有会展中心智慧餐饮供应展开全面战略合作。

    届时,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将以主要餐饮机器人供应商的身份,为北辰集团提供24小时智慧餐饮服务。

    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还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智慧餐饮行业数字化建设领域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拟发挥各自领域优势,以千玺研发的餐饮机器人设备和消费生态为载体,深度融合数字化科技与多元化餐饮服务,建立基于工业物联网的首个智慧餐饮产业物联网平台,对传统餐饮行业的生产方式、运营模式与生态链进行创新重构,构建智慧餐饮行业新生态。

    当前,碧桂园的各项新业务发展迅速,建筑机器人、现代农业、机器人餐厅、碧优选等商业模式初现雏形。在这些业务的基础上,未来碧桂园有望派生出更多新的业态,创造更多新市场与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