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平安资管打造投资智能顾问服务 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6月19日,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安资管)正式发布“投资风险的智能顾问服务(KYZRisk)”,赋能行业投资风险管理决策。

    平安资管
    平安资管

    投资风险的智能顾问服务,是平安资管在为各类客户提供资产管理及投资顾问服务的基础上,拓展的创新服务领域。该服务依托国家工信部重点科技示范项目、平安自主研发的KYZ投资决策一体化智慧平台,分为债券投资的信用风险管理、委外投资的风险管理,以及组合投资的风险管理三大核心模块。

    平安集团总经理、联席CEO谢永林表示,KYZ是平安集团“金融+科技”战略下,平安资管沉淀自身多年业务经验、凝聚集团各板块多业态投资智慧、整合内外部大数据、应用AI等先进科技的智慧业务平台。在平安资管成功应用的基础上,KYZ平台在平安寿险、平安银行、平安证券等多业态中已充分验证、反复优化、持续迭代,投资绩效和风险管控效果显著。平安集团也愿意开放KYZ平台,和行业共享,更好地服务客户,发挥头部机构的责任与担当,促进投资行业的健康发展。

    “平安资管推出这项创新业务,是公司科技升级转型的重要里程碑之一。”平安资管董事长万放表示。平安资管在2018年于行业内率先提出科技转型,正式确立了“科技型资管公司”的全新战略定位。此次KYZRisk的正式推出,标志着平安资管建设科技型资管公司的坚实又一步。

    KYZRisk通过建设高质量的基础数据库和因子库,结合专家经验(HI)和人工智能算法(AI)的量化模型,凝结平安资管数万亿资产的长期投管经验,旨在为平安自身及第三方客户提供投资风险管理的决策支持。

    依靠KYZRisk平台上的风险分析模型工具,可以实时分析万亿资产的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动态监测、定量评价组合风险。同时,平安资管也率先开始了机器学习方法在风险管理领域的实战探索,其自主研发的AI预警模型抓取海量数据,实时跟踪基本面、市场、舆情数据,识别财务粉饰行为,分析风险传导关系,极大地提升了主动风险管理能力。

    据平安资管总经理罗水权介绍,“KYZRisk是平安资管诚意打造的全天候智能顾问,希望能为客户带来可持续的投资风险管理能力。”

    其中,债券投资信用风险管理(KYZCredit)依托行业、区域、企业、债项的信用评价体系,包括评级、预警、定价等核心功能,覆盖7000+发债主体,以数据、模型、工具、观点四位一体化服务,支持产业债、城投债、金融债等的信用风险研究;委外投资风险管理(KYZFund),通过独特的“市场、策略、管理人三角研究体系”深入刻画7000+公募基金产品,1500次/年高频跟踪管理人,为FOF/MOM投资研究提供基金评价方法、策略优选支持与委受托检视工具;组合投资风险管理(KYZPortfolio)运用国际领先方法并结合本土金融市场,利用“一套数据、一套模型”,每日监测200余项指标、处理超过600万因子数据,覆盖全市场逾5万支存续债券,提供涵盖股票、债券、期货、外汇等多类资产的组合风险综合管理功能,为投资岗与风控岗提供多视角业绩和风险管理工具。

    平安人寿总经理助理孟森表示,运用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结合金融投资业务场景进行建模,可以很大程度帮助投资人员看得更远、分析得更准、决策得更快,达到“先知、先觉、先行”。业内人士表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投资领域的深入运用是大势所趋,行业应该积极主动拥抱这一潮流,而运用AI技术的风险管理实战模型可以提高行业投资风险的管理效能,带来切实的管理价值。

    平安资管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持续整合和输出平安长期积累的投资管理经验和全球领先的技术落地能力,为资产管理行业科技转型和创新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