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35年人均收入增加22倍 为什么就是不幸福?

    桥水基金太有名了,美国最出名的对冲基金之一。美国的对冲基金里,在中国最出名的,没有之一。这家基金的董事长瑞.达利欧特别能写书,《原则》、《债务危机》都是他的著作,这几年在中国火的一塌糊涂。

    中国35年人均收入增加22倍
    中国35年人均收入增加22倍

    “中国35年人均收入增加22倍”的说法,就出自达利欧。他说,35年前来到中国,看着中国的人均收入增加了22倍,贫困率从88%下降到不到1%,目睹了整个过程,目睹了它的演变。问题是,收入涨了这么多,为什么就感觉不到幸福……

    B站上一个视频课,对比了中国各省和直辖市,从1990年到201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演变。这些年,有的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超过了40倍!很显然,最近这些年,人类创造财富的能力,是史无前例的高。

    距离我们现在时间最近的一个王朝——清王朝,“国民皇阿玛”乾隆执政的时期,是整个王朝存续的200多年里,最巅峰的“盛世”。

    1776年那一年,乾隆朝廷全年的财政收入是4937万两白银。按当时的物价水平算,北京的猪肉价格,大约是27两银子能买1000斤的样子。这4937万两白金,一共能买18.3亿斤猪肉。

    2007年,当时北京的猪肉价格,是一斤5块钱左右。(别看现在的二三十一斤,咱就拿2007年做一下对比,好算……)无锡尚德这家光伏公司想必大家还记得,那几年光伏大热的时候,火的一塌糊涂,还在纽交所上了市。

    2006年,尚德电力的股价达到40美元以上,老板施正荣以23亿美元的财富,成为当年的中国首富。虽然尚德在2013年就破产重组了,但当年的“叱咤风云”还是很值得回味。

    2007年,无锡尚德的全年收入是12亿,按当时北京的猪肉价格,如果全买成猪肉,能买19.2亿斤。一家公司的年收入,核算成购买力,完胜了清王朝最鼎盛时期的全年财政收入。这能叫“富可欺国”了吧……

    虽然无锡尚德早就熄火了,但是新崛起的、更厉害的公司,雨后春笋一样,收入更多的,有好多好多。

    关于购买力的这个计算,并不能显示生活水平的改变。乾隆那时候,为了生存、填饱肚子,人们会把75%的钱都花在食物上。而现在人们的消费当中,花在“吃”上面的占比,已经越来越低了。更何况,现在的汽车、火车、飞机、电灯、电脑、手机……谁都能消费得起。

    遥想当年,乾隆皇阿玛应该是全国人民里,过的最舒服的人。但是,他夏天没空调、冬天没暖气,轿子能让16个人抬,也比不上现在随便一辆国产品牌轿车开的稳当。还有无数跨地域、跨季节的水果、蔬菜,想吃就吃,在那时候都是没法实现的。

    1998年中国的非农就业人口,第一次超过农业就业人口,农业的产值也只占到全国GDP的16%,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分水岭。尽管现在的农业就业比例,是中国历史上最低的,农产品的供应却比任何时候都丰富。

    这种生活条件的改变,并不是城市独有的。把“食物”作为价值基准来看的话,即使是社会最基层的农民群体,社会的发展变迁,也让他们的实际收入能力增加了许多倍。如果让乾隆皇阿玛穿越到现在,肯定会被吓坏。

    为什么一切都欣欣向荣的,就是感觉不到幸福呢?先抛开房价不说,单看按教育成本、医疗成本,作为价值基准来算,这些费用最近这些年增加了很多倍。这样一对比,相对来说,很多人的实际收入能力,就是不升反降的。

    医疗、教育这些行业,属于高级劳动力密集的服务行业,在社会平均收入增长的时候,这些服务业的成本增长速度,必然会高过农业和工业的收入增长速度。经济越发展,趋势越是这样。

    这些问题想靠国家给统一解决,不怎么现实。新中国也不是没解决过,曾经的一段特殊历史时期,免费医疗、免费教育都实现过,就是质量不太行。如果要用现在世界上的国家去对比,大概就是朝鲜那个样。

    还是要相信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都要进入万元美金社会了,趋势没法阻挡,市场的问题,要用市场的方式解决。作为普通人,理财其实挺简单,就是做好三件事:

    1、节流——理性消费,钱别乱花,一个月省下几百块,一年下来就是几千块,去买理财产品、去做基金定投,都可以帮你钱生钱;

    2、开源——要好好工作,好好提升自己的价值,把自己这个人力资本能创造的现金流,尽量提高;要好好理财,别惦记一夜暴富,能接受慢慢变富的现实,等待复利的奇迹;

    3、买保险——像疾病、意外这样的事儿,风险概率摆在那,不来不去,提前做好准备,才能保护好自己的家庭财务安全,不会“一夜回到解放前”。

    今天的生活已经解决了,当然要把明天的需要安排好。保险、基金、理财,这些金融产品的作用,就是帮我们解决好养老、财富安全这些问题。

    一夜暴富不可能,承诺你一夜暴富的,都在算计你的本金。还是扒拉好小算盘,好好“理”财吧。

    固收投资策略
    固收投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