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雄安新区“新基建”全面展开 车路协同项目启动实施

    据雄安发布6月15日消息,2020年“新基建”成为风靡大江南北的热词。近日,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雄安新区“新基建”建设已经全面展开,并取得初步效果。

    车路协同项目开始测试

    6月5日,由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主办的车路协同示范场景体验活动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标志着雄安新区绿色智能交通先行示范区车路协同项目正式启动实施。

    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

    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副院长夏俊杰介绍,该研究院依托5G网络能力,聚焦“聪明的车,智慧的路,灵活的网,强大的云”,提供“云网车一体化”解决方案。

    该研究院展示了无人驾驶园区,提供了包括摆渡、出租、配送、巡逻、清扫、运输等各种场景应用,通过建设自动驾驶云管平台,采取模块定制、分层解耦的平台架构设计,打造标准的云车接口,实现多家自动驾驶企业车辆的调度,支持L4级自动驾驶、多用途创新定制。

    “我们研制的5GVR时空梦幻体验车,使驾驶更安全,乘坐更舒适。”夏俊杰说,在驾驶舱安装有车载终端设备,与路侧基础设施对接,实现V2X车路协同,支持防碰撞预警、盲区检测等辅助驾驶场景。同时,将实时感知数据通过5G传给云端、车端,在乘用舱实时渲染出裸眼VR沉浸式体验,让充满外太空元素的视频与车辆实际行驶情况实时匹配。据介绍,这款沉浸式体验车正在开发连接雄安新区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时空穿梭之旅”。

    “一中心四平台”全面开建

    “新基建”对于城市就如同19世纪上半叶的“排水道+市政管线”、20世纪初的电力系统对于城市一样,必将给城市发展、治理等方面带来颠覆性变革。

    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城市计算中心”、汇聚城市底层数据的块数据平台、汇聚城市感知活动数据的城市级物联网平台和视频一张网平台、汇聚城市物理空间数据的CIM平台构成的“一中心四平台”项目,既是“新基建”的建设内容,又是“新基建”建设的公共平台,已经全面开工建设。

    雄安新区已经成立了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汇聚国内顶级互联网科技企业、科研院所,打造“新基建”建设的创新孵化平台。设立了雄安新区区块链创新实验室,以自主可控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为重点,全面开展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创新。

    没有智能化内容不予审批

    “我们建立了从B0到B5数字化的审批、建设、验收管理制度,建立了智慧工地管理制度。我们在项目审批过程中,要求第三方机构在可研报告编制过程中增加智能设施专篇,要求初步设计与施工图设计利用BIM技术实现智能设施一图展示,设计文件不达标、没有智能化内容不予审批。在专家评审中将智能设施做为评审要点,在招投标公告中明确要求项目内容需充分考虑数字化、智能化的要求。”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截至4月底,总长度582公里的20个数字化道路项目(不含京雄高速)、220公里18个智能化管廊项目、121公里的7个数字堤坝项目、总建筑面积606万平方米的7个智慧社区项目等已经开工建设。会同5家银行开发的区块链征迁和工程建设资金管理系统已经上线运行,实现建设工人工资的穿透支付,这也是国务院条例在保障农民工权益中提出的明确要求。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技术项目正在加快研发,非税电子票据系统全面运行,实现政府非税票据的电子化。

    解读

    未来之城“新基建”三大特色

    日前,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雄安新区“新基建”具有三大特点。

    外延广、覆盖全。雄安新区“新基建”涉及数字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不仅包含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还更加突出了虚拟空间建设,主要包括感知体系、数据融合和网络信息安全。在感知体系方面,大量建设智能感知终端和物联网网络设施,并且为未来感知设施的发展预留空间。在数据融合方面,集约建设城市级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数据交换共享平台等,实现数据采集汇聚、融合共享。在网络信息安全方面,全面应用区块链、密码等技术,保障智能终端、网络设施、系统平台、数据信息的安全。

    实行集约共享建设。雄安新区采取新标准、新技术、新模式来推动“新基建”的集约部署,避免重复建设,让共享成为常态,不共享成为例外,从源头杜绝“数据孤岛”的产生。例如,智能杆柱是一种新设施,就是通过制定智能杆柱的标准,实现合杆建设和设备的集约挂载部署;对视频摄像头要应用数据结构化处理技术来满足各个部门和多方面的需要,实现设备的共享;城市计算中心也是通过算力和管理运行的新模式,实现计算设施的高效利用和数据的共享。

    与传统基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雄安新区是新建城市,具有从零起步的后发优势,有条件也必须实现“新基建”和传统基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坚决不能走先把物理城市建起来再补“新基建”的课。对雄安新区来讲,不仅有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且有大量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双基建”同步建设。“新基建”同步建设难点就在于搞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院、设计院、总承包单位、施工建设单位往往不懂“新基建”,而懂信息化、智能化的单位往往又不会“新基建”施工图设计和“新基建”工程施工。因此雄安新区在推动“新基建”建设时,努力实现四个同步,即智能基础设施与道路建构筑物建设同步;各类数字基础设施部署同步;感知体系、通信网络、计算设施建设同步;智能化应用与硬件设施建设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