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文鱼存在病毒污染风险 国内产业面临新一轮重构

    据新华网微信公众号消息,这两天又有疫情的新消息,大家的神经再一次紧张了起来。

    6月12日晚,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董事长张玉玺表示,相关部门抽检时从进口三文鱼的切割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而该产品的货源来自京深海鲜市场。

    三文鱼
    三文鱼

    消息一出,北京等多地多家超市连夜下架三文鱼。

    伴随而来的几个问题也困扰着大家,并引起广泛讨论。

    真相究竟是怎样?

    佳沃股份:三文鱼业务占比近四成

    最受关注的,非三文鱼单一品类占去年总营收近四成的佳沃股份莫属。

    6月12日晚,在对深交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中,佳沃股份披露了公司三文鱼业务的具体数据。可以说,三文鱼业务已成为佳沃股份重要的业务之一。

    由公告可知,佳沃股份的三文鱼业务系去年并购而来。公司在2019年半年报中曾披露,经过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公司完成了我国企业对三文鱼上游稀缺生物资源的首次大规模收购。

    希望借优质资产注入提升竞争力的佳沃股份,经营表现却不佳。

    对于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下滑,公司称,主要原因系疫情爆发导致三文鱼餐饮市场需求减弱,市场价格下跌,各国为应对疫情推出空运、陆运、海运管制措施,运力下降,运费增加。销售价格下跌及运费上涨导致三文鱼业务利润下滑。

    对于去年业绩的下滑,深交所也发出年报问询函,就三文鱼产品毛利率问题提出疑问。公司的回应是:价格下跌所致。

    或是对于三文鱼业务长期的发展具有足够的信心,就在6月10日晚,佳沃股份还披露其全资子公司佳沃臻诚的投资方案,佳沃臻诚拟以220万元收购美沿贸易和美沿食品过半股权,并对两家公司共计增资500万元。

    公告显示,美沿食品是西南地区首家具备生食加工许可证的冰鲜三文鱼加工厂,美沿贸易则定位于负责全球直采生鲜产品,通过产地直采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包括三文鱼、厄瓜多尔白虾等产品。

    按照公司的构想,通过此次交易,将拥有具备生食加工许可证的冰鲜三文鱼加工厂,并能够迅速开展生食加工、即食海鲜食品加工、冻品分割包装等业务,快速提升公司三文鱼增值产品的研发、加工能力。

    然而,突如其来地“新发地”让佳沃股份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被动。

    据公开消息,佳沃股份董秘对外界坦言,此次北京新发地疫情,将使国内三文鱼产业面临新一轮重构。不过他同时也认为,长期增长态势仍旧不变。“预计此后具备国家认可生食加工资质、安全卫生管控严格、封闭来源去向可追溯等特点的大型市场参与主体将面临发展机遇,产业升级提速势在必行。”

    ST东海洋:三文鱼业务已边缘化

    除了佳沃股份,ST东海洋也与三文鱼息息相关。

    梳理公告可知,早在10年前,ST东海洋就开始涉足三文鱼业务。

    在2010年年报如何实现“2011年经营目标”一项中,公司明确提到,“2010年4月,公司从挪威引进了一批鱼卵和苗种繁育设备,并抓紧施工建设、投入生产,目前存量20万尾苗种已经顺利从淡水育苗车间移至海水养殖车间。”

    但遗憾的是,回过头看,被寄予厚望的三文鱼业务未能帮助公司达到预期的高度,反而因近两年的经营不佳慢慢而“戴帽”了。

    为了保壳,ST东海洋在今年2月选择合资经营的模式。至于原因,ST东海洋也直言不讳地表示,因三文鱼业务一直未能实现盈利。

    转让方案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富东商贸拟与青岛海产成立合资公司国信东方,其中青岛海产持股70%,富东商贸持股30%。公司称,合资公司成立后,未经双方同意,公司不得再自行从事三文鱼相关业务或另行以设立公司或与其他任何第三方合作的方式从事三文鱼业务。公司同时也承诺现有及未来开展的三文鱼业务均通过合资公司开展。

    这三家公司业务也涉及三文鱼

    作为一家集育苗、工厂化养殖、饲料、海洋食品加工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跨国集团企业,国联水产此番也被股民率先“盯”上了。

    对于一种投资者的追问,6月14日,国联水产证券代表陈永文紧急回应称“影响可忽略不计”。

    直接从年报来看,上述回应在一定程度上也得到了印证。

    其中,三文鱼是公司众多全球海产精选进口类产品中的一员,年报中所涉及的篇幅并不多。公司表示,持续开发三文鱼等品类,目的是进一步提高除对虾之外的其他综合品类占比。

    此外,主要从事远洋渔业捕捞以及食品加工的开创国际也被认为与三文鱼产业链紧密相连。

    2019年1月31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开创远洋完成收购FrenchCreekSeafoodLtd.(法国小溪海鲜公司,下称“FCS”)70%股权。资料显示,FCS主要从事收购、加工、销售鱼产品。

    公司曾在2015年底披露的一份非公开发行预案中表示,FCS产品品种中包括了三文鱼。

    獐子岛也因产品序列中包含有三文鱼而“躺枪”。根据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产品中的料理食品系列中,就包含了三文鱼。

    不过,獐子岛三文鱼业务具体经营数据并未公开。

    延伸阅读:

    三文鱼还能不能吃了?其实,更重要的事不止一件……

    三文鱼真的会携带新冠病毒?

    吃三文鱼可能感染新冠病毒,还能吃吗?

    生鲜食品还安全吗?

    带着疑惑,一起来解锁答案。

    三文鱼会传染新冠病毒?

    三文鱼作为一种低等非哺乳类生物,不具有将病毒传染给人类的能力。

    目前研究暂未发现新冠病毒可通过三文鱼引起传染,但在储藏、运输、销售等过程中,可能因周围环境存在被病毒污染的风险。

    具体来讲,储藏、运输、销售等过程中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储藏条件:如果温度不够低,可能会污染病毒或细菌。

    运输条件:运输过程中包装条件太差,运输时间过长,温度过高等都会有感染的风险。

    运输过程中:若是在高风险地区停留过久或者无意开箱等情况未得到及时处理时,也会增加污染风险。

    销售条件:在销售过程中,周围环境较为复杂,处理三文鱼肉的刀、案板等卫生条件不过关,也有可能被病毒污染。

    吃三文鱼会感染寄生虫吗?

    通常来讲,野生三文鱼的确会含有寄生虫,人工专门养殖的三文鱼如果含有抗生素类等药物,一般不含有寄生虫。

    但不管是野生还是养殖的,多多少少都会含有一些微生物。

    此外,野生三文鱼甚至会含有致病菌,但在售卖前会通过药浴或者冷冻等方式处理以达到国家标准,一般经过低温或者高温后大部分致病菌都能被灭活。

    所以,我们购买到的三文鱼几乎不含寄生虫和致病微生物。

    如果购买渠道正规,并采用合适的储藏方式和烹饪方式一般是不会感染寄生虫的。

    三文鱼真的不能吃了吗?

    三文鱼吃是可以吃,但这些更重要的事千万别忽略。

    首先,认准正规渠道的三文鱼,从源头排除危险。

    其次,买回三文鱼后在-30℃的温度下冷冻24小时以上,可降低风险。

    最后,烹饪时采用高温,一定要食用全熟的。

    低温和高温会排除大部分病菌和寄生虫,这些方式可能会降低三文鱼的营养和口感,但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食品安全是首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