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范一飞:摸清摸透跨境赌博资金流转作案手法

    记者昨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人民银行近日在京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打击治理跨境赌博资金链工作。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相关工作进展,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重点对全力推进打击治理跨境赌博金融监管工作、坚决斩断跨境赌博资金链进行再部署、再推动。

    金融监管
    金融监管

    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要求,各单位要高度警觉、准确把握打击治理跨境赌博金融监管工作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加大以案为鉴、以案倒查工作力度,摸清摸透跨境赌博资金流转作案手法,准确把握涉赌资金链实际情况,及时有效调整防控治理战略战术,有的放矢、有效阻击。

    范一飞强调,各单位要同频共振,有效提升打击治理跨境赌博金融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做好信息共享,充分调动基层分支机构的力量,推动形成左右呼应、上下通达的网格型联动机制。二是强化分工协作,坚持各司其职、协同作战,避免推诿塞责、敷衍应付,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在制度适用、检查安排等方面合力加大涉赌账户、涉赌资金活动惩处力度。三是强化主体责任,继续按照“谁开户(卡)谁负责”“谁的用户(商户)谁负责”“谁的合作客户谁负责”原则,严肃问责持牌支付服务主体责任。四是强化治理能力,重点是治理机制和技术手段两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加强客户身份识别、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洗钱监测分析、账户取现身份验证等风险防控工作。五是强化宣传警示教育,快速形成全行业防赌反赌禁赌的氛围,积极鼓励群众在可疑线索举报、可疑证据提供等方面主动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