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国拟限制外资收购 这一举动将对中资影响很大

    近年来,英国成为中国重要投资目的地,2000年至2019年,中国在英国的投资额超过500亿欧元。近日,英国拟立法限制外资收购,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英国的这一举动对中国企业前往英国进行投资或收购产生直接影响。

    英国拟颁布新规
    英国拟颁布新规

    据报道,英国政府正在起草一项新法规,以打击外国公司进行的“可能威胁国家安全”的收购行为。新规内容是,当外国公司购买英国公司的股份、资产、知识产权超过25%时,英国公司必须向政府报告。外国公司与中国学术机构的学术合作关系和研究计划也可能包括其中,如果忽视了政府的申报规定,违令者将会面临严重的惩罚。

    对于英国政府的这一做法,很多人都怀疑是针对中国,不过有人认为,英国推动限制外资收购的立法并不代表英国对外资一律采取排斥态度,只是因为当前受到疫情的影响,英方的政策有可能是为了避免外部资金趁机抄底或恶意收购。日前,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等内阁高级成员警告称,不要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立“经济高墙”,这将构成阻碍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和经济复苏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