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呕心沥血出品的实用地摊经济学 你确定不进来看看?

    总理说—--地摊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地摊经济火了之后的几天里,在网络上出镜率最高的,是五菱汽车,还有《城市地摊财富秘籍》。无论是五菱荣光翼,还是地摊秘籍,都堪称是地摊标配了。车是硬件,书是软件,软硬结合,提高你的地摊致富成功率。练摊标配,买不买?

    地摊经济火了
    地摊经济火了

    6月3号,五菱汽车在自己的官方微信上,发了一篇推文,展示了一款炫酷的售货车----五菱荣光翼。要说这篇文章,还真不是发个概念图蹭热点,人家这款车已经卖了一段时间了,一个月的销量大概几百台的意思。

    我认真的查了一下这款小车车——整车高度2.26米,货厢空间5300L,空间利用率很高;3.05米超长轴距,1.5L排量发动机,加强型承载底盘,省油好开;国六排放,上牌无压力,两翼一键开关,打开就能卖货,车厢一锁,安心回家。一共四个款型,万人团购价最低52800,最高66800。

    微信推文一发,五菱汽车销售们的电话就被打爆了。不在乎配置,不在乎差别,就是要订车。原本五菱家族里的五菱宏光是全世界销量第一的国产车之光,现在,荣光翼变成地摊标配了。按这个架势,不开辆荣光翼,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练摊的了。

    不过,先别上头。小车车作为练摊经营的固定资产,需要一次性投入5-7万左右的成本。按现在这个势头,这款车应该在练摊经营人群里的保有量会比较高,而这个人群并不太可能持续增长。

    随着复工复产、经济向好,地摊经营人数会逐渐减少。那么,小车车在未来的残存价值比较低。也就是说,二手车不太好卖,也很可能卖不上好价。但是,小车车作为固定资产,这个买车的一次性投入,在我们练摊的过程当中,要被摊销成分期成本。

    决定这个分期成本的关键要素,是我们能坚持练摊的时间有多长。如果这个时间是一定的,那我们的分期摊销成本也就算出来了。这样,我们要开着小车车练摊的经营成本就是----折旧摊销+油价+进货价格+劳动力成本(我们自己的工资价格)。

    练摊的利润要高过这个成本,经营才能产生正收益,就是能赚着钱。那么,按这个逻辑推导,想要做一个专业地摊经营者,买不买标配练摊车,你可以好好想想。

    除了车,人家五菱的股票,那也是超厉害啊!推文一出,五菱汽车股价应声而涨,直接飙涨了120%,这还不够,到昨天,又是30%,今天,还是一根阳线往上拉。回到A股市场,我们虽然没有五菱,但是我们有小康啊!虽然外形不那么炫酷,改装一下也是能练摊的。连着拉了3个涨停。

    回想6月3号那一天,地摊经济概念股是11只。小商品城涨停了,小康汽车涨停了,生产餐饮设备的银都股份也涨停了,很多百货也涨了。到了6月4号,又有四家上市公司主动加入了地摊经济阵营。15只个股集体涨停。

    这就完了吗?必须不能够啊!地摊一开放,烧烤是不是要走起?烤串主要烤啥?肉呗~养殖板块该涨!撸串、吃大排档,又正好是夏天,啤酒肯定是要喝的,啤酒板块该涨!

    除了啤酒,饮料和白酒也是要喝的吧?饮料制作、白酒概念也该涨!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夜市人又多,交通不方便,共享单车走起,涨!大排档还可能会用酒精块是不是?燃料乙醇也要涨!

    照这个局面走下去,非常不负责任的、没有逻辑的推论一下——以上这些在6月3号咔咔上涨的板块,应该只是一级板块。地摊搭棚子要不要用塑料布?是不是相关概念也要涨?帐篷、桌子、凳子,是不是也要涨?

    地摊会卖“背心、裤衩”吧,很难涨的纺织是不是也会有机会?水果,还有水果,水果也是地摊爱卖的东西,水果概念是不是也行?品,你细品……

    要是OFO能好好干到现在,创始人还会进入失信名单么?以OFO炫酷小明黄的颜色,绝对是夜市之光,应该能直接到主板上市了。感谢五菱,在大盘达到2900之后,一时找不到出路的时候,给了我们一片红光。

    回想年初疫情期间,大家都躲在家里,不敢出门,那段时间最火的是啥?学!做!饭!凉皮、蛋糕、炸油条,只有你想不到,没有短视频教不到。时至今日,突然发现,今年前几个月在家苦练的技能,都是在为今天的摆地摊做准备。生活的惊喜,就是这么猝不及防。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不过,像我这样笨手笨脚的货,怎么也get不到做饭这种高端技能的人,地摊的致富机会真的不能参与吗?饭不会做,还能卖货!担心自己选品能力不行,进了货、压着钱、卖不掉,怎么解?

    网上流传了一个方法,可以参考一下:

    1:先打开某宝,然后找到自己在地摊上想卖的东西;2:用“花呗”付款,把东西买回来;3:到货之后,立刻练摊试销,卖出去就成功了;4:到货之后,立刻练摊试销,卖不出去别沮丧,你有7天时间,无理由退货……

    我朋友说,这绝对是一个金融民工的脑袋琢磨出来的方法,妥妥的“无风险套利理论”地摊级现实应用。这当然是开玩笑,某宝卖家也是卖家,也是开网店赚生活的。这样玩,虽然不能说有什么大错,但也真是不太地道。看完哈哈一笑就完了,还是得走正路。

    地摊开放之后,好几个微信朋友,都给我推荐了《城市地摊财富秘籍》。作者庄登云,号称“史上首部地摊经验大全”。可见,在这几个朋友的心目中,地摊创富这件事儿,真的很适合我做。

    我也认真的翻了这本书,确实牛!从地摊选品、经营形式、进货渠道、爆款推荐,到讨价还价技巧、支摊筹备、心理建设……十分详尽,应有尽有。好奇如我,还特意去百度了一下,想求证一下这本神书何时出版、哪家出版社的杰作、有没有纸质书可以买。

    可惜,百度百科上,这个词条被删除掉了。类似的,还有一本《江湖地摊创业宝典》。这个电子书没人送我,不知道和《秘籍》比起来内容怎么样。

    翻着这本秘籍,就回忆起了大学生活。我们学校和另外一家学校一墙之隔,中间有条连接两个学校的小路,被历届学长学姐们赠名----“天南街”。那条几百米的小路上,美食无数,到现在我还记得一家烧烤摊上,最经典的蜜汁鸡翅。

    还有几家,只需要点一个炒菜,米饭就能随便吃的小饭店。月底钱包见底的时候,我们会整个宿舍出动,点一个菜,要八碗饭,喝好多汤……到毕业季,去那里淘书、淘二手台灯。

    很多很美好的大学记忆,都和那条小路上的地摊有关。这些年的城市化进程推进太快了,城市里很多的烟火气随着地摊、夜市的消失,也快消失殆尽了。要说这一轮“地摊经济”真的能拉动我们的经济增长,拉动我们的GDP,恐怕真的是有点过度乐观了。

    但对于疫情过后,工作受到影响的普通人来说,地摊,至少能给大家一件事做,给大家带来生活的希望。疫情期间,网上流传过一张图,是一个卖糖葫芦的老爷爷,在疫情期间出来营业,被值班工作人员劝返。

    看着老人家推着自行车回家的落寞身影,很多人都想到了朱自清先生的那篇《背影》。现在,地摊经济来了,糖葫芦老爷爷,可以重现江湖啦。

    关注“淘金女郎”微信公众号,留言“我要秘籍”,领取这本《城市地摊财富秘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