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蚂蚁旗下国泰产险上线安薪宝 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近日,蚂蚁金服旗下保险公司国泰产险推出国内首个可由农民工直接报案、申请理赔的民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该产品是为配合在杭州西湖区建设领域减轻企业负担、保障农民工权益试点工作而开发的专属产品(下称“安薪宝”)。安薪宝可在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释放施工企业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内的沉淀资金,有效提升施工企业的资金效益,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

    国泰产险
    国泰产险

    投保了安薪宝的施工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可根据项目的实际工程进度制定各阶段的农民工工资发放计划,将原本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超额存缴在工资专用账户的资金予以释放,进而在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同时,切实减轻施工企业资金负担。

    有了安薪宝,农民工遇到施工单位欠薪便可直接向国泰产险报案要求理赔。国泰产险在接到农民工欠薪报案后,会按照事先约定的快速响应机制高效赔付。

    同时,国泰产险还将发挥保险机构在资金领域的风险防范和过程监控作用,对施工企业定期进行量化跟踪,预防建设、施工企业资金链断裂产生的极端风险。

    据悉,目前西湖区各施工企业正在响应政府号(召)全力施工,将因疫情损失的时间抢回来,而流动资金缺乏是企业当前发展面临的难点痛点。此次安薪宝的面市,释放了施工企业在工资专用账户里的沉淀资金,减轻了企业负担。而被释放的沉淀资金,不仅盘活了企业的财务资金,释放了贷款额度,可以有效解决流动资金缺乏的难点痛点;另一方面,安薪宝亦为农民工工资支付提供了坚实的保险保障,在企业面临极端风险和短期资金压力无力支付农民工工资时,可通过保险理赔为农民工快速提供工资支付保障。

    业内人士表示,安薪宝这类产品减轻了施工企业资金压力,助力政府开展监督管理和风险防范,是全面复工复产的“定心丸”、是经济加速恢复的“助推器”、更是政保合作的创新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