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集体转行?千亿头部P2P微贷网官宣退出网贷

    上次P2P概念出现在公众视野还是P2P集体爆雷的消息,而这次,退出成为主旋律!继小牛在线宣布良性退出后,在纽交所挂牌上市的千亿头部P2P微贷网近日官宣正式退出网贷!P2P行业这次真的挺不下去了?

    P2P行业
    P2P行业

    5月31日,微贷网在官方发布的《关于微贷网退出网贷行业的公告》中称,基于国家政策及行业趋势原因,微贷网经审慎研究决定,将于2020年6月30日前退出网贷行业,不再经营网贷信息中介业务。受这一消息影响,微贷网的股价暴跌近90%!

    为什么作为P2P头部企业的微贷网宣布退出网贷?

    细看微贷网的官方公告,划重点还是“国家政策及行业趋势”!其实自2018年下半年2P2P平台频繁暴雷以来,“清退”就成为了行业主旋律。

    2019年1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此后以引导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

    2019年7月,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召开,继续引导平台进行主动清盘,停业退出,加大良性退出力度。同时指出,允许并鼓励少数在资本金和专业管理能力等方面具备条件的机构申请改制为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以及消费金融公司等。

    当月,陆金所旗下P2P平台上海陆金服、深圳前金服就停止发标,退出P2P业务,并开始申请消费金融牌照;拍拍贷也连续数天暂停发标,落实“三降”要求,压降线上规模。

    而后山东、湖南、四川、内蒙古、陕西、吉林、黑龙江等13地监管部门全面取缔P2P。而近期传言,互联网金融高度发达的杭州市的有关部门在去年就提出了今年年中P2P出清的时间表,而这个时间早于全国的时限。

    良性退出的P2P企业何去何从

    日前,厦门金融局批复同意两家网贷平台转型为小贷公司试点,这是《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发布后,行业内首批获得地方监管部门公开批复的转型小贷公司的案例。

    虽然转型为小贷公司或是拿到最近大火的消费金融牌照都是P2P网贷开始转型的方向。但也有相关人士表示对于头部网贷机构而言,由于存量业务清退难度较大,牌照获取难度也会相应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拍拍贷早在宣布良性退出P2P业务之前便更名“信也科技”,剥离了相关的P2P业务并定位为金融科技公司。或许微贷网也会在不久后以崭新的形象重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