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室内运送AI机器人落地上海 减轻医护人员劳动量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许多机器人被征用上岗,“奔赴”战疫前线。病房消毒清洁、安防巡逻、测温、送餐等领域,随处可见机器人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的身影。

    AI机器人
    AI机器人

    5月28日,在京东数科产业AI公开课第二季第一期《疫情加速医疗机器人“上岗”,离真正爆发还有几道坎?》中,银翼医疗总经理吕紫剑介绍,其与京东数科联合推出的室内运送AI机器人日前已正式落地上海某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收治中心。据了解,从需求响应到全线数字化部署,双方仅用了20天时间。室内运送AI机器人的应用,可协助医护人员进行药品物资等的智能化运送,节省医院50%的人力成本。

    本次落地上海某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收治中心的室内运送AI机器人,由京东数科自主研发设计,采用“激光雷达+机器视觉”的融合技术,拥有自主导航、障碍识别、行人避让等智慧功能;看路识路不堵路,可以最大化避免给医院服务环境运维增负。此外,机器人还能自动与电梯交互,独自乘坐电梯,实现跨楼层配送,将物品精准送达目的地。

    目前,室内运送AI机器人后续将在餐食、被服、医疗物资等多场景代替传统人力,减轻医护人员工作压力。尤其是在护士值夜班的场景以及高危环境物资运送方面,机器人的应用将大幅减少医护人员的劳动量。

    京东数科智能机器人业务部总经理姚秀军表示:“AI机器人在医疗智慧场景的安全、卫生、精准等应用优势,在疫情期间得到了市场验证,未来将迎来发展期。银翼医疗深扎医院智能化物资管理场景多年,其丰富的医疗场景资源和运营基础,为京东数科机器人在医疗领域广泛应用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