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奇瑞尹同跃:鼓励传统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希望能够解决中国汽车产业协调发展与全球化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突出问题,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升级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总结自己的思考结果,提交了《加强全球汽车标准体系研究及中国汽车新标准建设》等5项建议。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

    谈及奇瑞,尹同跃说:“奇瑞的发展目标,就是通过不断推动‘技术、品质、国际化’三大提升,打造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品牌。”

    调动积极性促进行业发展

    新能源汽车的良性发展,是尹同跃今年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

    首先,尹同跃从新能源积分方面提出两项建议,鼓励传统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据工信部去年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新起草的《双积分管理办法》修正案中,对NEV正积分可结转设置了约束条件,比如仅可结转3年,每次结转需扣减50%的积分等。在尹同跃看来,此举对传统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积极性带来影响,建议取消相关约束条件。

    尹同跃还建议打通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积分,融合轻型商用车与乘用车双积分管理办法,统筹制定为轻型汽车双积分管理办法。

    其次,对于新能源汽车基础核心零部件,尹同跃认为应当建立循环使用机制。

    据介绍,新能源汽车领域大约每3年就会有重大的技术突破,超长的行驶寿命与快速迭代形成矛盾,淘汰报废车辆上基础核心零部件仍有较高的再利用价值。对此,尹同跃建议将新能源汽车基础高价值零部件再制造归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允许整车制造企业回收低续航新能源汽车,经升级改造后视同新车销售;允许回收铝合金及复合材料车身以及三电系统,纳入再制造再回收体系。

    制定新标准抢占产业高地

    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为特征的“新四化”,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共同面对的技术革命和行业变革。面对席卷而来的“新四化”浪潮,尹同跃认为要尽快建立中国技术标准和自主研发操作系统,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在尹同跃看来,掌握标准对正在全球化过程中的中国车企至关重要,“必须在技术和标准上突破传统汽车发达国家的壁垒”。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对传统汽车发达国家的标准体系和共性技术进行研究,并由此建立中国汽车技术的新标准。

    谈及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尹同跃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成为技术变革和科技创新的竞争制高点,操作系统作为基础性技术,既是“新四化”的支撑,也是信息网络安全的保障。他建议,要集合多方力量,加快研发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并快速产业化;成立专项资金支持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的产业化;鼓励企业进行自主研发工作;形成发展战略和标准体系等,推动自主操作系统的产业应用。

    “奇瑞正加快从传统车企向互联网企业转变,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业务已经上升为集团七大产业板块之一。”尹同跃介绍道,

    重启再加速奇瑞稳步向前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奇瑞如何重启再加速,成为尹同跃首要考虑的问题。

    奇瑞迅速推进复工复产,各业务部门自2月10日起陆续复工,并投入数千万元专项资金助力经销商恢复运营。今年前4个月,奇瑞累计销量为14.7万辆,其中4月销量环比增长15.4%至4万辆。

    奇瑞能实现逆势反弹,尹同跃将之归功于技术积累、战略转型及混改实施。

    尹同跃把技术创新比喻为“挖井”。“奇瑞每年在研发上大量投入,就像‘挖井’一样越挖越深。”他认为,只有融合设计、动力、智能网联等领域的新技术和新工艺,才能不断推出消费者认可的车型。

    战略转型也给奇瑞带来红利。2010年,奇瑞在行业内率先启动战略转型,完成了体系建设和流程再造。与此同时,四大产品平台和模块化结构,让产品开发的成本大幅降低,开发周期从46个月缩短至24个月。此外,奇瑞凭借多年来在动力技术领域的积累和提前布局,推出了一系列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发动机,在售的主力车型都实现了国六动力的垂直切换。

    谈及混改,尹同跃直言:“新机制带来新活力、新机会。”

    2019年底,备受瞩目的奇瑞混改水落石出。尹同跃表示,增资扩股后已经完成股权改制,引入民营化机制,充分激活组织效率,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运营效果。“今年已召开董事会,布置了一系列推动公司机制完善、企业发展的工作,今后将一步步推进。”

    奇瑞在全力发展的同时,并没有忘记积极承担社会就业、助力脱贫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