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航局开展整治行动 推进民航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官网5月28日消息,民航局正在全行业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旨在落实国务院安委会日前印发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切实从组织、系统层面管控行业重点风险,扎实推进民航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安全基础。民航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由民航局安委会牵头负责,安委会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共分为动员部署、细化方案、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和巩固提高五个阶段,将持续至2022年底。

    民航安全
    民航安全

    民航局印发的《民航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指出,三年行动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总体要求及其明确的民航领域重点风险,着力从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突出重点风险防控、加强机场安全整治、狠抓队伍作风建设五个方面深入推动整治工作。

    在完善安全责任体系方面,要促使全行业进一步强化民航安全工作的政治担当,落实“四个责任”,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监管责任,持续完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在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方面,要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加强安全隐患分级治理,针对性开展安全隐患治理,提高隐患排查质量,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全过程管控;在突出重点风险防控方面,要结合季节运行、重大保障任务、安全专项工作等部署,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可控风险,并督促航空产品制造商加强生产质量体系建设。

    在加强机场安全整治方面,要针对机场净空保护、鸟击防范等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黑飞无人机等破坏机场净空环境的行为;在狠抓队伍作风建设方面,要抓好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教育,做好“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为行业打造作风过硬的专业队伍。

    按照《实施方案》,今年5月起至年底为排查整治阶段,民航各地区管理局要按照总体方案制定集中整治检查计划,在辖区单位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检查组深入单位开展督查,推动辖区专项整治工作。2021年为集中攻坚阶段,各地区管理局要继续深化整治,督促生产运行单位动态更新“两个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挂牌督办,并针对安全运行压力大、风险隐患多的地区和单位开展重点督导。2022年为巩固提高阶段,民航各地区管理局要及时统计分析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深层原因,民航局将据此研究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推动规章制度层面落实,确保专项整治效果落到实处。

    为落实好整治三年行动,民航局要求各地区管理局建立信息周报制度,上报每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部署、典型做法等。同时,民航局已在政务平台“行业安全监管”板块开辟“整治三年行动”专栏进行发布。另外,《实施方案》还要求,全行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创新监管方式、强化安全监管;推进“三基”建设、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为民航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做好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