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生加银钟伟:预计今年经济增长逐季爬坡

    2020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尽管篇幅精短,文字朴实,但不露痕迹地通过“五无”告诉了我们“五有”,危机寓新机,变局见新局。

    经济形势分析
    经济形势分析

    尽管没有数字化的增长目标,却有着在困难中继续追赶的坚定步伐。新冠疫情冲击下,中国并没有放缓脚步,也不会因未提具体增长目标而变。预计今年四个季度经济增长逐季爬坡,中国有望维持温和正增长,由此可加速缩小和领跑者的差距。

    没有华丽词汇,但依然有着突出重点。政府工作报告反复强调民生保障,例如对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的要求,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等。可以说,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和保经济。由此看,基础消费的逐步回升仍可预期。

    没有长篇大论,但依然有对实体经济和培育新动能的坚持。经济全球化正承受挑战,但新冠疫情并非这些逆流的拐点。从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稳外资外贸基本盘等系列举措看,中国对实体经济和外向型经济的扶持没有变,也更为注重新动能的培育。

    没有浓墨重彩,但依然保有融入全球体系的有序节奏。外部“去中国化”的噪音,也未使中国放缓融入全球的步伐。近年来可以更好反映人民币市场供求关系的改革举措,使得疫情后人民币仍然稳健。自2018年11月以来,境外机构托管的人民币债券保持连续17个月增长;北向资金流入A股的规模约有1.7万亿元,除3月略微波动之外,4月份又恢复了逾600亿元的净流入,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持续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赢得国际投资者信任。

    没有西方国家超强财政货币刺激,但有适当的财政货币逆周期举措。在西方超低利率和量宽加码致其股市市值对GDP的占比持续攀升之下,中国相对谨慎,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逆周期政策组合,为长远发展留下较大空间。

    透视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可以合理预计今明两年中国经济持续爬坡,我国也从未放缓追赶世界、融入全球的脚步,A股魅力和人们的期待也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