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会快讯|宁吉喆: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5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4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5%,降幅比3月份收窄了8.3个百分点。随着经济秩序的恢复和复工复产的进展,我国消费规模结构扩大和升级的趋势没有改变,相信5月份的消费数据会更好一些。“是否是报复性消费,评价不一定准,恢复性消费是肯定的。”

    消费市场
    消费市场

    他说,疫情对经济造成很大冲击,消费领域首当其冲受到冲击。居民一些聚集性、流动性、接触性消费和非必需消费都受到影响。但新型消费在扩容,比如电子商务等,这保障了14亿人民的基本生活,助力了企业复工复产。

    宁吉喆表示,接下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其中一大举措是大力推动商品消费优化升级,主要是在吃、穿、用、住、行等方面。

    宁吉喆说,在吃的方面,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引导吃得好,吃得安全;穿的方面,不仅要穿得暖,还要促进穿得好,穿得得体;用的方面,不仅要用得上,还要促进用得好,用得多种多样。

    他表示,此外,还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城市老旧小区便民化等方面的改造力度。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和二手车的流通,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促使居民行得便捷。同时,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加强商品的品牌、品质、标准和质量建设,以及监管,不断改善居民的消费环境,提高消费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