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郑州银行王天宇:建议放宽不良处置市场化准入标准

    受疫情影响,企业贷款逾期和违约情况有所增加,银行业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上升。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截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91%,较上季末增加0.05个百分点。

    郑州银行
    郑州银行

    在这一背景下,加快不良资产处置进度具有一定必要性。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小银行特别是区域性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主要由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处置,而其只能在省内开展业务,导致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处置进程缓慢。王天宇建议,应加强商业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进一步推动不良贷款处置。

    加强商业银行与AMC合作

    加快处置不良资产,盘活存量贷款,是商业银行增加信贷供给的重要方式之一。

    “目前商业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在不良处置合作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王天宇认为,问题主要体现在不良处置市场化推进缓慢,不良资产批量转让规模亟待提升以及不良资产估值定价准确性不足等方面。

    比如,当前四大AMC的管理机制较为成熟,业务开展也较为全面,但其客户主要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及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小银行特别是区域性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主要由地方AMC处置,而地方AMC只能在省内开展业务,处置渠道较为单一,导致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处置进程缓慢。

    在当前不良资产攀升的情况下,资产管理公司收购意愿却并不强烈。“原因在于资产管理公司的资金主要是通过商业银行贷款或发行债券等市场化方式筹集,负债的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5年。”王天宇称,而不良资产处置周期较长,长期资产和短期负债之间的错配,限制了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不良资产的意愿。

    针对上述问题,王天宇建议,监管部门应放宽资产管理公司对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受让规定,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允许资产管理公司受让商业银行逾期60天以上非不良资产及个人经营性贷款,确保商业银行及时有效化解风险,释放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活力;建议放宽不良处置市场化准入标准,允许符合资格的非持牌资产管理公司承接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包,以拓宽不良处置渠道,加快处置进程。

    王天宇认为,可以成立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资产管理公司,专项对中小微企业发生的不良资产按照资产类型、风险等级进行打包,投放到资产证券市场,进而募集资金。在提高不良处置定价精度方面,他建议,可以由财政部及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根据历史不良资产成交案例,建立金融资产估价定价数据库,并定期更新评估参数体系,为资产评估提供切实可行的操作基础。

    优化金融合同纠纷诉讼程序

    随着企业风险逐渐暴露、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攀升,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金融合同诉讼纠纷也较往年增加。

    “由于金融合同诉讼周期长、流程复杂,造成案件大量积压,导致金融机构的债权不能快速有效回收,给予了债务人转移资产和逃废债的机会。”王天宇介绍。

    据王天宇介绍,民事诉讼简易程序的审限为3个月,较普通程序6个月的审限缩短了一半的时间,若一审适用简易程序,二审采取独任制审判,将节省更多时间,能够有效打击债务人利用诉讼程序拖延债务履行的情况。金融借款合同文本比较规范,各方权利义务关系清晰,债权明确,符合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条件。然而,目前并没有针对金融借款合同纠纷适用简易程序的规范。

    为此,他建议:一是出台相关规范,明确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金融合同纠纷范围。二是加大金融法庭的集中专业化审理的职能,创新审判思路,提高金融纠纷诉讼的审判效率,充分发挥常设机构的作用。三是加大审判效率的考核指标和权重,合理科学地配置司法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