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王会生两会建议 提高民营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会生建议,破除融资瓶颈,提高民营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制造业
    制造业

    王会生建议,一是鼓励国有资本参与民营制造业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破解“不愿贷”;二是多方协力,落实尽职免责机制,创新商业模式,破解“不敢贷”;三是针对技术创新特点,制定专门的信贷标准,破解“不会贷”;四是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破解“不够投”“不够长”和“不够专”;五是加强政策落实力度,通过多种手段传导压实各级责任。

    王会生说,在平等协商、相互自愿的基础上,鼓励国有资本以相对第一大股东的比例参与民营制造业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股权架构上,确保非公资本占比超过51%,在法人治理结构上,确保非公资本在董事会中占有相应席位。通过这样的股权架构和法人治理结构,推动混改意愿强的民营制造业企业改制为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从所有制上破解“不愿贷”。同时,将国有资本的规范与民营资本的灵活相结合,国有资本的监督与民营资本的激励相结合,国有资本的公平与民营资本的效率相结合,在加快创新中实现“国民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