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祈福集团孟丽红两会建议 强化医疗物资储备管理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带来了7份提案,涉及医疗、垃圾分类、政府管理、扶贫等话题。

    医疗物资
    医疗物资

    其中,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孟丽红提出了完善医疗物资储备制度及进一步建立健全防范重大社会风险机制2份提案。

    强化医疗物资储备管理

    与往年一样,医疗依旧是孟丽红重点关注的话题。“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医疗物资储备制度暴露了诸多问题,包括医疗物资储备制度具有局限性且落实不足、医疗物资储备数量不足且欠缺分配机制等。”孟丽红说。

    针对上述问题,孟丽红提出了落实医疗物资储备主体责任、加强医疗物资储备管理、加强医疗物资储备主体多元化等建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做好应对突发卫生事件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和工作准备,保持医疗物资储备品种适宜、质量可靠、数量充足、常备不懈。”

    具体到医疗物资的储备管理,孟丽红认为,可使用网络化、智能化的管理手段做好医疗物资的生产、采购、入库等工作,便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将物资运送到位。同时,她建议把“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全国统一调度制度”纳入传染病防治法的修订,在操作层面作出制度安排,确保医疗应急物资生产、收储、调运和接收等环节统一运转。

    “医疗物资储备信息沟通不畅,容易造成‘供’与‘需’的严重偏差。”在孟丽红看来,应建立医疗物资储备信息共享平台,通过科技手段在平台中设置突发防疫板块,实现突发疫情医疗物资保障一键启动,为医疗物资供需调配提供快速智能推荐。

    祈福集团持续关注大湾区建设。今年,孟丽红针对深化粤港澳医疗服务对接提出了建议,包括建立大湾区就医信息系统、拓展港澳医保保障地域、建立粤港澳患者转运联络办等。

    开拓思路实现长效脱贫

    脱贫攻坚也是孟丽红关注的话题。

    位于青藏高原及周边的“三区三州”是脱贫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据孟丽红介绍,“三区三州”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盲目追求数字脱贫,有些地区存在脱贫后又致贫返贫的风险。

    “‘三区三州’要从根本上摘穷帽、拔穷根,必须立足长远,开拓新思路。”孟丽红说。

    如何开拓新思路?孟丽红建议,在“三区三州”成立道地中药产业特区,打造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建立长效脱贫机制;以“三区三州”为模板,逐步建立中医药临床的统一标准和体系。

    孟丽红表示,“三区三州”位于高原地区,存在生存环境恶劣、经济基础弱等先天不足,无法与其他地区公平竞争。因此在“三区三州”发展扶贫产业,必须靠后天弥补。“通过形式上的不公平,实现实质公平,也符合照顾弱势的社会伦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