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丰巢去年巨亏近8亿元 坚持收费摆脱“烧钱”困境

    近日,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引起很大的争议,普通用户快件免费存放12小时后收取0.5元的超时保管费,全国各大小区纷纷掀起“抵制丰巢”的行动。根据了解,丰巢去年巨亏近8亿元,所以宁愿得罪用户也要坚持收费,也许是想要摆脱“烧钱”的困境。

    丰巢超时收费引争议
    丰巢超时收费引争议

    丰巢创立5年来,在全国100多个城市铺设超过18万个智能柜,很多小区已经无法再增加快递柜数量,必须提高柜子周转率,用收费的方式催收件人尽快取走货物,结果引发广泛争议。根据了解,物流企业争相投放快递柜,丰巢占据国内智能快递柜市场份额的44%,快递柜已成为各大电商、物流公司的火力争夺焦点。

    高市场占有率不意味着盈利,公开数据显示,丰巢2020年一季度亏损2.45亿元,2019年亏损7.81亿元。此次丰巢会员制度的上线,也许是持续亏损下的无奈尝试,随着人力成本的增加,“最后100米”是消费者对电商快递服务体验最直观的环节,但却一直是快递行业效率提升的瓶颈。这个环节集中了快递公司、快递员、丰巢、物业和消费者之间交错的利益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