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银联配合公安机关 查办非法交易案近2万件

    5月15日是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为帮助金融消费者防范各类非法交易活动的侵害,中国银联支付安全专家根据配合警方侦破的有关典型案例发布有关支付安全提示,促进用户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中国银联
    中国银联

    2019年,中国银联配合全国各级公安机关查办案件约1.9万余件,协查涉案银行卡约44万张,排查非法资金逾2001亿元。

    经过产业各方的共同努力,2019年我国银行卡总体欺诈率控制在0.87BP,处于全球低位。同时,持续关注金融消费者支付安全现状,连续多年开展支付安全大调查活动。2019年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遭遇到的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呈现精准特征,参与网络赌博活动的用户较一般人群发生损失的概率更高、发生大额损失的几率更大,非法网络平台表现活跃且社会影响恶劣,同时各类诈骗套路及手法复杂多变。

    为提升安全意识,就防范工作中国银联支付安全专家提出建议:

    一是做到三个“一定”,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首先“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银行卡”,及时清理睡眠银行卡及账户,不出借、出租个人银行卡,拒绝诱惑,不参与银行卡账户买卖活动;其次“一定守护好个人敏感信息”,不点击短信中的链接,不登录不明网站,不泄露短信验证码给他人;最后“一定从正规渠道下载APP”,不下载以“炒汇”“现金贷”“贷款”“区块链投资”等名义的非法APP交易平台,通过正规应用商店下载APP。

    二是坚决抵制赌博、“跑分”等非法平台活动。赌博活动本质是一种骗局,赌博的胜负均由赌博团伙人为操控,通过“先赢后输”“小赢大输”等方式,不断骗取、侵占用户资金。同时,赌博团伙为实现非法资金的转移,还搭建了一些非法网络平台,并冠以“跑分”等新名称,掩盖从事非法犯罪活动本质,引诱用户提供个人银行卡或收款码参与转移非法资金活动。因此,提示用户坚决远离赌博活动,拒绝参与各种非法平台活动,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对自身财产安全负责。

    三是识别套路,防范欺诈。结合协助公安机关打击的各类非法交易活动案件,支付安全专家在此为您揭示常见欺诈套路:高利理财类,以低投资获得高利息、“消费返利”、投资境外股权、外汇,投资“区块链”“虚拟货币”为噱头进行“利益”诱惑实施欺诈;网络借贷类,通过网络虚假广告引诱、缴纳保证金、中介代办、担保公司模式等方式盗取投资者信息,以低息贷款进行引诱;冒充虚构类,主要通过冒充熟人、领导、公检法,或虚构中奖、到付快递等骗局,诱骗受害人转账汇款;网购交易类,主要有网络刷单诈骗、网络支付诈骗、网购消费退款等欺诈方式。

    作为清算机构,中国银联督促网络内成员机构合规发展、严格落实商户管理、交易监控和风险排查等相关要求。严禁成员机构为任何非法交易提供支付服务,按照相关规则积极处置违法违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