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行业竞争激烈 基金公司高管频繁变更

    招商基金的总经理任命终于有了新消息。5月12日,招商基金公告称,当日起原总经理金旭任职副董事长,原人保资产副总裁王小青同日接任招商基金总经理一职。

    基金公司
    基金公司

    据了解,王小青为投研出身,具有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公开信息显示,王小青为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曾先后供职于农业银行、海通证券、中国证监会、天一证券等机构。此外,王小青曾在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管投资业务,于2020年3月加入招商基金。

    王小青表示,未来招商基金的投研业绩将强化长期维度进行考核,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投资理念,为持有人创造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对于公募基金的价值,王小青认为,投研能力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来,招商基金要继续借鉴优秀机构投资者的实践,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和内部资源整合,持续推进投研文化变革,提升研究前瞻性和深度,做“好公司”的朋友,做时间的朋友,为优秀投资经理赋能,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

    在谈到与股东方的关系时,王小青还表示,招商基金的股东方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实力强大。未来,招商基金既要利用股东方的强大资源,更要让股东方感受到招商基金自身的专业价值,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

    整体来看,招商基金近年来规模业绩双管齐下,实现了较好的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招商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近万亿元(含子公司)。其中招商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超5500亿元,非货币管理规模行业前10,稳居行业第一梯队。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招商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近五年实现了31.57%的正收益;债券投资近五年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25.4%,位居行业前列。

    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2日,今年以来已有16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涉及基金公司包括诺安基金、金鹰基金等。相较而言,中小基金公司高管团队的变动更为频繁。例如,申万菱信基金、英大基金、弘毅远方基金等公司在今年迎来了新任总经理。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基金行业格局呈现出较大变化,基金公司高管变更近年来较为频繁,一方面是因为基金行业竞争激烈,经营压力大考核任务重,公司高管有可能被撤换;另一方面,由于和股东方磨合、内部激励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都造成了基金公司高管的频繁变更。在大资管行业整体扩张的背景下,优秀的管理人才也成为各家公司争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