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家银行基金托管费年收超百亿元 工行位居榜首

    在公募基金规模持续攀升的带动下,银行托管机构实现了不错的收入回报。天相投顾数据显示,41家基金托管机构去年托管基金的数量合计5797只,实现的收入总计144.32亿元,同比上涨了5.38%。

    基金托管
    基金托管

    其中,工商银行位居榜首,托管基金的数量达到了1033只;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托管基金的数量分别达到920只、722只;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这4家机构托管的基金数量均超过200只。

    整体来看,基金托管头部机构所计提的基金托管费收入占据了较大优势。天相投顾数据显示,8家机构去年计提的基金托管费总收入达到了119.53亿元,占比总收入达到八成以上。其中,五大行的基金托管费均超过了10亿元,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的基金托管费最高,均超过了24亿元。

    同时,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在去年强化业务,继续冲击基金托管市场的固有格局。数据显示,招商银行去年托管了466只基金,同比增长了21.67%;该行实现的基金托管费用达到8.89亿元,同比增长了8.53%;兴业银行去年托管了268只基金,同比增长14.53%;该行实现的基金托管费用达到8.16亿元,同比增长了21.09%。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托管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银行的基金代销实力,银行渠道依然是国内基金销售的主流。一方面,由于网点覆盖广,国有银行是基金销售和托管的绝对霸主;另一方面,部分银行机构发挥特色优势,积极追赶头部机构。

    上述人士进一步分析,基于金融市场同业平台的优势,兴业银行具有较强的金融机构资源优势,因此在债券基金销售中能够为基金公司找到很多优质客户。另外,招商银行爆款基金频出,在权益基金销售上具有相当大的实力,在市场上获得了较强的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