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前四月基金业绩排名 科技和医疗主题交替领跑

    今年以来,A股走出大幅震荡行情,科技板块年初强势反弹,随着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医药主题基金表现也相当抢眼。

    基金投资
    基金投资

    从今年前四月的偏股型基金业绩表现看,科技和医疗主题基金交替领跑,截至四月底,业绩最好的万家经济新动能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上涨接近38%。

    医疗和科技主题基金交替领跑

    受疫情影响,生物医药指数今年以来涨幅超过30%,相关主题基金收益抢眼。截至4月28日,在偏股基金年内业绩前50名榜单上,几乎是清一色的医疗主题基金。例如,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A基金年内回报为40.04%,紧随其后的工银医药健康股票A的年内回报为38.55%,工银前沿医疗股票基金以37.8%的年内回报位居第三。融通医疗保健行业混合A、宝盈医疗保健沪港深、招商医药健康产业等基金年内回报也都超过35%。

    不过,4月份最后两个交易日,科技板块强势反弹,医疗板块遭遇调整,令基金前四个月的业绩排名陡然生变。

    Choice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在偏股基金年内业绩前50名榜单上,科技和成长基金几乎各占一半,业绩排名前三也全部变为科技主题基金。

    具体来看,万家经济新动能A总回报为37.72%,万家行业优选年内回报为35.79%,上述两只基金均由黄兴亮管理。金鹰策略配置混合基金年内业绩回报为35.45%。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基金在4月最后两个交易日净值下跌,前四个月总回报为35.07%,降至偏股基金第四名;广发新经济基金以34.77%的年内回报位居第五。

    从上述基金业绩归因看,医疗和科技的布局主线成为提升业绩的关键。以目前领跑的万家经济新动能基金为例,重仓股横跨科技和医疗板块。从该基金一季报来看,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比亚迪、兆易创新、启明星辰、用友网络、深信服等科技股,也包括华大基因、金域医学等医药股。广发新经济同样重仓了博腾股份、一心堂、金域医学等医药股,其中博腾股份年内涨幅高达90%,金域医学近一个月涨幅高达50%。

    三条主线或贯穿全年

    科技和医疗主线领涨偏股基金排行榜,如何看待接下来的投资机会?业内人士认为,科技、医疗和大消费板块或贯穿全年。

    对于医疗板块来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困扰全球的背景下,医药行业的高景气度将得以维持,生物疫苗、创新药等板块将会持续受到市场关注。但内人士也提醒,市场将从主题炒作转为基本面投资,只有具有真实业绩或者能真正受益于疫情防控的公司,接下来才能持续向好,对部分跟风炒作并且股价已经高企的公司,则需要警惕回调的风险。投资者对相关主题基金也应该有所甄别。

    “从2019年初以来,创新药公司备受追捧,不少龙头公司涨幅惊人,但从基本面看,市场并不是在乱炒,目前的风险就是股价太贵了。”沪上某绩优医药主题基金经理此前表示。

    对于科技板块,4月份已经开始了强势反弹,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在基金经理看来,疫情将对社会带来长期影响,网上办公、教育、可穿戴等板块将会持续受益,随着5G建设的推进,半导体、芯片、数据中心等领域都将会强力推进,值得长期关注。

    对于消费板块,食品饮料尤其是必选消费板块表现强劲,尤其是电商渠道销售势头强劲,随着后续消费刺激政策的出台,可以关注可选消费领域公司的业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