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旅游业进入复苏期 五一接待游客1.15亿人次

    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五一旅游
    五一旅游

    这一数据大致相较于去年五一假期1200亿旅游收入的40%。业内人士表示,旅游行业已逐步进入复苏期,但由于防疫管控并未彻底放开等因素,旅游业复苏的脚步可能没有想象中快。

    “V”型反弹未出现

    5月1日上午,杭州申请跨省互认健康码的系统一度瘫痪,显示等候人数过多。杭州所有需要预约的景点,早在几天前就已被全部预约满。

    在浙江著名的千岛湖度假区,景区内多家高档度假酒店均已处于满房状态。湖区内君澜度假酒店相关负责人向上证报介绍,目前酒店价格已恢复到了正常水平。消费刺激政策的落地,也让游客真正得到了实惠。早在4月初,浙江省就启动了多项补贴消费者的政策。从省到市层层叠加,企业也联合电商平台推出优惠。“住宿补贴100元,餐饮补贴50元,各地到消费券还可以叠加,一个2000元的湖景房可能只需三四百元就可以入住。”当地人士表示。

    上证报还走访了千岛湖景区几家船票销售点,正值中午时分,多位销售人员表示,当日只剩下豪华舱还有少许余票。不过,很多文艺表演类项目仍没有恢复。

    人满,是这个五一假期的关键词之一,但非意味着行业全面复苏反弹。

    五一长假期间,全国大部分景区仍采取限流措施,严格执行核定最大承载30%的政策。此前被形容为“人山人海”的泰山景区,也只达到单日承载上限的25%。从各地情况来看,五一假期出游人数虽然出现上升,但预想中的“V”型反弹并没有出现。

    高端旅游产品“逆势上扬”

    游客出行,一般可分为观光旅游与休闲旅游。此前,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接受媒体采访时预测:“相比传统组团观光旅游,疫情过后,高端自由行类的休闲旅游会更受欢迎。”

    情况确实如此,只拥有观光旅游资源的部分地区恢复较慢,旅游文艺表演活动仍停留在“暂停键”上。

    据分析,一方面,疫情影响使得长距离观光旅游受限,另一方面是大众压抑多月的出行需求需要寻求落点。在这样的背景下,轻松舒适的“休闲旅游”更加贴合大众的刚性需求。以千岛湖为例,记者了解到,此次多家客源明显回升的度假酒店中,大部分游客为携家带口的“亲子团”。

    据携程此前发布的《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报告》中显示,此次五一假期,高端产品异军突起。数据显示,在目前消费者预定的酒店中5星级酒店预定占比达50%,选择1000元以上酒店产品的订单在所有订单中占比最高。

    对于这个“逆势上扬”的趋势,携程相关专家分析认为,一方面出境游受限,使得部分高端客户选择了国内旅游产品;另一方面疫情下对于健康安全问题的重视,也让大众更倾向于高品质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