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珠江人寿连五年盈利 运营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4月伊始,保险行业迎来了年报发布的密集期。据悉,自人身险业开始转型以来,由于业务结构调整,不少险企面临业务规模收缩、盈利能力下滑的问题,但事实上,通过保持战略定力,优化业务结构以及提升服务体验,也有少数公司实现了盈利的上升。

    珠江人寿
    珠江人寿

    以扎根于广州的珠江人寿为例,年报显示,该公司于2019年实现了全年净利润3.74亿元,同比增长263%,实现连续五年盈利。截至2019年末,珠江人寿总资产余额751亿元,同比增长16.55%。

    对此,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称,这除了得益于公司实施精细化管理,严控行政及销售费用,公司运营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还得益于公司对于“五位一体”战略的持续落实,严格筛选投资项目,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实现稳定及较高的收益。2019年,珠江人寿在市场整体动荡不定的环境下,投资收益39.2亿元,综合投资收益率7.08%,全年实现净利润3.74亿元,同比增长263%,经营成效显著。

    截至2019年末,珠江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2.37%,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5.89%。根据银保监会相关认定标准,偿付能力满足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00%且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50%的监管要求,偿付充足率即为达标。2019年,珠江人寿发行31.5亿元的资本补充债券,有效地补充了公司资本,同时合理配置资产,以保证偿付能力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并增加安全边际。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采取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有效措施,不断提升风险综合管理能力,为公司下一步稳健经营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2019年末,珠江人寿现金及现金流等价物余额较上年增长18.46%,现金及流动性管理工具正常情况下能够覆盖未来的各项资金流出,流动性状况良好,流动性风险发生的可能性较小。“公司已经落实举措防范现金流风险,坚持按照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进行资产配置,包括现金流匹配和久期匹配,即在当前资产配置的时候,已经充分考虑未来的现金流情况,此外公司还建立了现金流预警机制,定期对未来现金流缺口提前预警,并作出提前安排,公司现金流风险总体可控。”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经历多年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调整后,珠江人寿维持保费规模效果成效明显。2019年,在从中短期产品向长期产品,从趸交业务向期交业务、高内涵价值业务转型的前提下,珠江人寿仍然实现规模保费183亿元。“虽较2018年有小幅下降,但基本完成了既定目标,保费计划达成率为97%,其中期交保费占比较2018年提高了7.63个百分点。”上述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