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航天宏图实现营收6亿元 扩大卫星应用市场规模

    4月22日上午,航天宏图召开2019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就投资者关心的疫情影响、发展战略以及财务数据进行深度解读。航天宏图董事长、总经理王宇翔表示,目前疫情对公司和行业影响较小,部分客户已陆续开展招标和验收工作。与此同时,国家对于“新基建”发展的重视也为公司带来了新的机遇,公司今年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扩大卫星应用市场规模。

    航天宏图
    航天宏图

    根据财报,航天宏图2019年实现营收6.01亿元,同比增长42.01%;净利润为8351.92万元,同比增长31.33%。连续三年保持40%以上的营收增速和超过30%的净利润增速,成为这家卫星应用软件龙头的实力体现。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会否成为阻碍公司高增长的“绊脚石”?据王宇翔介绍,航天宏图主要客户为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科研院所和军队,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招投标工作会有所延迟,验收及付款进度有一定延缓,但该类客户的需求不会因疫情而终止。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部分客户已陆续开展了招标和验收工作,目前看,疫情对公司和行业影响较小。

    目前,公司的在手订单增长已经有所体现。2019年末,公司在手订单约为4亿元;而截至年报披露日(4月20日),公司在手订单达到6.83亿元。

    在说明会上,航天宏图副总经理廖通逵就公司毛利率下降问题做出解释。年报显示,航天宏图2019年毛利率为55.82%,较2018年下降5.88个百分点。公司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于系统设计开发,该类业务由系统咨询设计和应用系统开发两部分组成,系统咨询设计毛利率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为72.66%、73.88%,毛利率较高,而应用系统开发相对较低。

    廖通逵表示,“十三五”已进入收官之年,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及其他重大项目大部分已由可研初设阶段转化为项目实施阶段,导致公司系统设计开发的收入结构发生变化,系统咨询设计项目收入占比由2018年的59.37%降至26.12%,应用系统开发类项目收入占比升至73.88%,导致整体毛利率有所下降。

    廖通逵强调,今年以来公司已连续中标多个大额订单,在手订单充裕且增长喜人;公司对未来发展仍有充分信心。与此同时,“航天地面设施新基建”与“传统产业设施新基建”的双重加持也为公司带来新机遇。

    据廖通逵介绍,由于具有平台化优势,公司在遥感触及的行业基本都有一定业务,其中气象、海洋、水利、自然资源等优势领域营收占比达到60%至70%。2020年,公司将主要拓展应急减灾领域。同时,公司还将加大遥感云服务和智能解译研发投入,逐步实现科技成果产业转化和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