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可转债炒作重现 深交所要求相关公司进行风险提示

    随着市场回暖,一度消停的可转债炒作,近日又有卷土重来之势。

    近4个交易日,横河转债(123013)暴涨93.47%,成交异常放大,日均成交额高达24.79亿元,日均换手率高达2866.64%。伴随交易量的急剧放大,横河转债的价格波动也大幅增加,四个交易日日均振幅高达43.46%,最大的一天(4月14日)达到64.23%。与之相比,其正股走势则波澜不惊。4月14日至17日横河转债的正股横河模具仅上涨0.43%,日均振幅2.79%,日均换手率1.74%,并未出现明显放大,可转债走势基本与正股脱钩。

    可转债市场
    可转债市场

    专家指出,目前横河转债价格已严重偏离内在价值。4月17日,横河转债收报228.88元/张,盘中最高达到288.88元/张,按收盘价计算其转股溢价和转债溢价分别高达201.04%和169.26%,若以最新价格买入,进行转股将大幅亏损66.78%,即便持有到期获得本息偿还,按照当前的市场利率水平计算也将亏损62.86%。

    事实上,三月以来可转债交易已经受到深交所的高度关注,并反复警示交易风险。四月以后可转债炒作一度降温,横河转债4月1日至13日走出八连阴,累计跌幅达44.71%。

    然而,随着行情企稳可转债市场炒作再度抬头。4月14日,深交所第一时间关注到横河转债的异常波动,向上市公司发送了关注函,要求公司就可转债大幅上涨情况进行风险提示。上市公司于4月15日回复了交易所问询函,表示公司内外部经营未发生重大变化,其子公司的口罩业务不会对公司业绩构成重大影响,且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重大事项。上市公司于15日和17日连续发布可转债交易波动风险提示公告,表示横河转债价格已严重脱离与公司股价之间的关联,提醒投资者注意交易风险。

    据介绍,从交易情况来看,绝大部分交易由高频量化交易者创造,相关资金在日内反复买卖,不断通过买卖价差获利,普通投资者参与交易面临较大风险。深交所已对横河转债的交易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在“每周监管动态”中进行公开点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