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商品类网购逆势增长 进一步做大做强新兴消费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4月17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电子商务平台在疫情期间的市场保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市商品类网络购物逆势增长,一季度交易额达1343亿元,同比增长19.1%。

    上海购物
    上海购物

    刘敏表示,在这期间,上海市商务委重点推进了四方面工作:一是打造上海新零售创新高地。组织实施新一轮电子商务示范工程,探索开展商业领域5G商用平台搭建和应用,推进12家智慧商圈建设试点。二是促进形成在线消费新增长点。三是推进数字商务创新发展。四是推动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

    据介绍,目前上海市已出台《关于本市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提高电商消费末端配送智能化、绿色化、标准化、便利化服务保障能力,加快建设智能快件箱、快递专用车等电商末端配送服务设施及载体,推进青浦国家快递行业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各大快递企业与电商行业开展合作,加快建立智能化电商仓储及物流服务项目。

    刘敏说,上海电子商务目前已从单纯的在线网购,走向线上线下融合度越来越高,平台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方式越来越丰富,购物的参与感和体验度越来越好,涌现一批代表新兴消费发展方向的新业态、新模式。其中,“直播电商”发展迅速。生活服务电商优势明显。无人零售、无接触配送等迅猛发展。专业电商平台影响力不断增强。

    刘敏表示,下一步,上海市商务委将结合实施《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继续发挥上海先发优势,用好大平台大流量,通过电商平台赋能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推广非接触式新消费理念,进一步做大做强新兴消费,打响“上海云购物”品牌,为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