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私募股权市场萎缩 一季度交易量价降55%和7%

    4月16日,国际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发布《2020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报告》表明,2019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交易额和交易量均出现下滑。其中,交易额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受到显著影响,而交易额超过1亿美元的交易总数下跌了32%,导致平均交易规模整体缩水22%。同时,公开市场表现低迷且波动性上升,致使退出交易额有所下降,由于监管力度保持严格,人民币基金融资进一步缩水。

    私募股权
    私募股权

    虽然2019年市场整体出现下滑,报告显示,成长型交易的占比在一些大型交易的推动下持续提升。同时,收购型交易额占比继续下跌。互联网和高科技行业依然是私募股权交易的支柱,医疗行业的交易数量也有所提升。

    “在过去9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是亚太区取得巨大成功的市场之一,但是现在该市场正在遭受振荡冲击。”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李承欢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结束,未来市场仍有各种战略机遇。

    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持续萎缩。根据报告,该季度交易金额和数量同比分别下降了55%和7%。贝恩认为,市场萎缩带来的影响或将延续至第二季度。基于上述影响,今年上半年的交易数量和金额同比会出现大幅度下降:今年整年交易数量与已经处于低位的2019年相比将下降约1-5%,交易金额则下降约15-25%。

    贝恩认为,今年下半年的市场行情相对乐观——伴随上半年延迟的交易逐渐恢复,越来越多的企业因现金流压力产生融资需求,市场将迎来反弹。

    此外,投资行为应根据疫情后行业消费变动状况酌情调整。基于消费行为的不同变化趋势,贝恩总结了六种类型及代表行业:一是短期受创,长期发展受阻(如部分传统零售商);二是短期受损,随着整体经济企稳相应恢复(如餐饮服务、快递、物流、酒店和旅游业);三是短期需求被压抑,未来将迎来报复性消费(如服装和美妆、酒精饮料、家用电器);四是短期需求激增,长期将下滑(如个人电脑和显示器行业);五是短期需求激增,长期回归到疫前水平(如杂货和日用品、包装食品等);六是短期获利,投资者将密切跟踪特定垂直行业中可能发生的结构性变化(如数字医疗、互联网保险、线上娱乐、电商和远程通信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