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的置业去年净利润增逾三成 保持高水平派息比例

    3月31日,港股上市公司美的置业举行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会上,美的置业董事会主席郝恒乐透露,未来三至五年,公司将在规模上保持每年20%左右的稳步增长。在此基础上,公司会较多地关注净现金流、利润、负债等指标,希望能够保持长期稳定发展。

    美的置业
    美的置业

    2019年,美的置业实现了规模和利润的双增长,并且成功跨入“千亿俱乐部”。美的置业2019年年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额约1012.3亿元,同比增长28.1%,2015年至2019年复合增长率达73.8%。同期,公司实现收入约411亿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为43亿元,同比增长32%;毛利率为31.6%。

    与此同时,美的置业保持了较高水平的派息比例,将派发末期股息每股1.60港元,同比增长30.6%。按此计算,美的置业的股息率约为8.28%。美的置业管理层表示,未来将继续以最大的努力,创造良好的业绩回报股东。

    良好的业绩表现下,美的置业亦在持续提升资金管理能力,加快销售和回款,实现净负债率连续三年下降。截至2019年末,公司净负债率较2018年末下降8个百分点至89%。同时,公司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占比由年初的34%下降至17%。

    另据美的置业2019年年报数据,期内公司现金及金融资源充裕,短期偿债能力大幅提升。截至2019年末,美的置业持有现金总量约269亿元,尚未动用的银行授信额度约为832亿元;公司的现金短债比由2018同期的1.60提升至2.95。

    2019年,美的置业以城市升级及区域深耕为整体策略,重点投资高潜力、高价值城市。期内,公司销售额约66%来自二线及以上城市,并通过招拍挂、收并购等方式多渠道、低成本补充优质土地储备。

    截至2019年末,美的置业土地储备权益建筑面积为4236万平方米,在长三角经济区、珠三角经济区、长江中游经济区、华北区域、西南经济区五大区域共布局278个项目。公司2019年新增土储面积中,一二线城市占比高达64%,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占比为58%。

    在美的置业看来,公司2019年重仓布局具有经济产业和人口基础的城市,有效提升了抗风险能力。

    在业绩会上被问及今年的拿地策略时,美的置业高管表示,2020年,公司在拿地方面,依然将把最好的资源集中在比较高量级的城市和经济发达的城市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