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规模较年底快速增长30% 货基获得避险资金青睐

    全球各大市场近期波动剧烈,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使现金管理产品收益中枢在继续下行,但由于市场仍处于不确定性,货币基金依然是普通投资者较好的避险选择。据业内某大型货币基金经理表示,其管理的货币基金在春节后受到资金明显的青睐,基金规模较2019年底已经快速增长了30%。

    基金投资
    基金投资

    受疫情影响,欧美股市调整尤为明显,美股更是在一周之内数次熔断。向来有着避险资产美誉的黄金,也出现了明显调整。

    在各类资产均没有太好表现的情况下,货币基金获得了避险资金的青睐。3月6日至3月27日,A股股市出现大幅下跌,但多只场内货基的规模增长较快。比如目前场内最大的货币ETF,期间场内规模增长近200亿元。

    同时,从海外市场来看,3月18日当周,美国货币市场基金(MMF)总资产规模升至纪录新高的3.94万亿美元(2009年1月曾达3.92万亿美元),主要原因来自政府型货币市场基金(GovernmentMMF)单周2490亿美元的创纪录流入(此前最高单周流入记录为2008年9月的1760亿美元)。

    随着各国经济刺激政策的到来,利率也正在不断下行。受此影响,近期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不断走低。

    从目前全市场的货币基金来看,有超过三成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在2%以下,有机构人士表示,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中枢到了二季度时或仍将明显下行。

    尽管如此,相比于其它避险品种,货基依然还有自己的优势。从过往来看,货基曾多次经历过市场最极端的情况,经受住了考验,安全性较高。以国内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为例,作为国民理财利器,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经经历了一个牛熊周期,同时也经历过市场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事件的冲击,但从未发生过任何风险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