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国禁止粮食出口 对我国影响有多大

    这几个月来全球受到新冠病毒的影响,多国人民都在抢购粮食,甚至还禁止粮食出口,一时间,关于粮食危机的担忧四起。多个国家禁止粮食出口究竟意味着什么?这对我国的影响有多大呢?这些禁令是否会影响全球粮食价格以及粮食安全?

    多国禁止粮食出口原因
    多国禁止粮食出口原因

    目前,哈萨克斯坦已经禁止出口小麦面粉、红萝卜、糖和马铃薯,越南暂停签署新的大米出口合约,塞尔维亚禁止出口葵花籽油等商品。俄罗斯也表示将每周评估情况,再决定是否实施出口禁令,而主要小麦进口国阿尔及利亚和土耳其发出新标书,摩洛哥暂停征收小麦进口关税直至6月中。

    其实各国颁布粮食出口禁令,主要还是因为疫情的不断加剧,越来越多的城市和国家封闭边界,这些国家为了保护国内粮食供应充足,所以采取过激行为。不过,根据专家回应,我国的粮食够吃,对我国的粮食供应影响不大。

    对于多个国家的粮食禁令问题,确实带来很大的影响,这种恐慌行为很有可能加剧和扩散,从而影响贸易终端的流动性。按照目前的疫情走势,国际粮食贸易应该保持畅通,禁止或限制出口、增加关税、疯狂买入都是没有必要的。其次,要保障发展中国家弱势群体能获得足够的食物和营养。再次,很多国家都进入春耕,要保障提供充足的人力和物力。最后,呼吁国际社会和机构密切关注全球粮食贸易动向,避免恐慌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