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的集团控股合康新能 拓展ToB业务规模

    美的系A股版图正在扩围。合康新能25日晚间披露,公司控股股东上丰集团、股东刘锦成计划向美的集团旗下的美的暖通转让部分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均将发生变更,何享健将成为公司的实控人。

    美的集团
    美的集团

    根据转让协议,上丰集团和刘锦成分别将持有的合康新能1.98亿股、1114.18万股转让给美的暖通,转让总价为7.43亿元。交易完成后,美的暖通的持股比例为18.73%。

    按此计算,美的集团此次入主的转让价约为3.56元/股。截至3月25日收盘,合康新能股价为3.38元,此次收购溢价率约为5.3%。

    协议同时约定,合康新能实控人叶进吾以及上丰集团(同受叶进吾控制)还计划将合计持有的5574.73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5.00%)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美的暖通,委托期限为本次交易的股份完成交割之日起15个月。

    至此,美的暖通将控制合康新能23.73%的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美的集团将成为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何享健将成为公司的实控人。

    据披露,合康新能的核心业务包括工业变频器、伺服系统,属于电气工控领域,是工业互联网架构中与工业自动化紧密相关的核心控制系统。

    公司认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进入美的集团体系,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对公司未来在产业整合、战略布局、资本运作等方面起到促进作用。

    同日,美的集团也发布相关公告。对于此次收购,美的集团认为,在当前新基建背景下,工业变频器与伺服系统正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工业变频器、伺服系统将使美的集团进一步加强工业自动化与电力电子软件驱动领域的产业布局,提升工业自动化产业链协同机会,拓展美的集团ToB业务规模,强化ToC和ToB业务“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

    美的集团表示,合康新能的高、低压变频器有助于加速美的大型中央空调的变频化进程,提升对传统定频产品的竞争优势。同时,借助美的集团在暖通、楼宇控制领域的优势资源,将进一步拓展新的应用领域。

    美的集团还认为,合康新能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业务方面的业务布局,增加了美的集团业务的多元性,也为美的集团在新业务、新模式的拓展上提供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基础。

    本次股权受让后,美的系在A股的版图进一步扩大。仅以去年三季报为口径统计,除了合康新能,目前美的系还出现在赛意信息、盈峰环境、华录百纳、美的集团以及科创板公司有方科技、乐鑫科技等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