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家企业享受到社保减免红利 进一步降低用工成本

    广州市荔湾区税务局近日为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出了广东省首单享受减半征收社保费政策的税票。“2月28日广东省社保费减免文件出台后,短短8天时间,公司就通过电子税务局‘免填单、免申请’,直接享受了减半征收社保费68万元。”公司财务人员冯梓坤表示。

    社保减免
    社保减免

    广东企业“尝鲜”社保费减免红利并不是个例。应对疫情,着眼于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复工复产信心,国家及时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和阶段性减征职工医保单位缴费政策,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享受到“真金白银”的降费红利。

    新大陆集团是一家拥有6000多名员工的综合型科技集团,受疫情影响,公司订单后移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损失,资金运转受到影响。获悉企业需求后,福建省税务部门立即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定点推送社保费减免优惠政策,为企业解决资金困难。

    据新大陆集团人力资源部沈丽珍介绍,经初步测算,预估3个月可节约养老保险费开支约480万元,公司将把降费红利用于研发人才尤其是高端技术人才的招录,为公司战略转型提供人才保障。

    旅客运输业受此次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从1月下旬到2月中旬,我们停止了所有班车线路,已经亏损了200万元。”浙江仙居安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潘建豪表示,“公司有119名员工,平常每个月在社保费上,单位就要缴纳10万元。按照新政策,从2月份起一直到6月份,粗略计算大概能省50来万,相当于仙居到杭州10个班次连续运营4个月的成本。”

    为缓解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实际困难,国家专门出台规定,对于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保费,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期间不加收滞纳金。

    申洲集团是一家知名针织制造商,拥有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4万多名员工。为全力保障复工复产,申洲集团派出700多辆大巴接人返岗,随着员工陆续到岗,企业却受产业链上下游影响,面临巨大资金压力,仅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就需要预留超过3000万元。

    “2月份,我们享受到了3530万元的社保费缓缴,另外集团每天免费发放价值15万元的防疫物资保障员工健康,此项支出也能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这让集团能轻装复工复产。”申洲集团财务部副部长於旭峰表示。

    日前,拥有2000名员工的瓦轴集团正式复工,复工率达90%。“车间里的机器连轴转,咱的工资也不错,我们工人当然乐意复工啦!”正在车间里忙碌的赵玉林说。社保费缓缴政策出台后,企业资金相对充裕了,也能更好保障员工生产生活。

    当前,疫情防控呈现持续向好态势,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税务机关将进一步聚焦企业复工复产各类难题,按照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夯实责任、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