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字节跳动组织结构全面升级 建立超大型全球化企业

    成立8周年之际,字节跳动迎来组织结构全面升级。记者从字节跳动了解到,自3月12日起,张利东将担任字节跳动(中国)董事长,作为中国职能总负责人,张利东将具体负责包括字节跳动中国的战略、商业化、战略合作伙伴建设、财务和人力等;抖音CEO张楠将担任字节跳动(中国)CEO,作为中国业务总负责人,全面协调公司中国业务的产品、运营、市场和内容合作,包括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搜索等业务和产品。两人均向张一鸣汇报。

    字节跳动
    字节跳动

    作为字节跳动CEO,张一鸣将领导公司全球战略和发展,更专注于长期重大课题的探索和战略思考,包括全球化企业管理研究、企业社会责任,以及教育等新业务方向。同时,张一鸣会花更多精力完善字节跳动全球管理团队。

    此次组织调整彰显了字节跳动对全球化管理的重视度。目前,字节跳动拥有超过6万名员工,是一家在30个国家、180多个城市有办公室的全球化公司。截至2019年底,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超过15亿,业务覆盖150个国家和地区、75个语种。以字节跳动旗下短视频社交应用TikTok为例,它已经连续两年位于全球热门移动应用(非游戏)全年下载量榜单前五名。

    资料显示,张利东和张楠都是字节跳动内部成长起来的成熟管理者。曾就职于媒体的张利东推动孵化了包括懂车帝、穿山甲等多个字节跳动的新兴业务;曾是一名互联网创业者的张楠则是通过企业被收购加入字节跳动,并随后成为抖音、火山等产品的负责人。

    张一鸣在全员信中表示:“为了应对业务的变化,我们一直在公司组织和合作方式上不断优化调整。比如,明确主要业务的CEO和管理团队;建立各业务虚拟的P&L(损益表),帮助各业务更好的做决策;绩效管理和OKR工具也不断更新。但如何建立好一个超大型全球化企业,对我们来说,还是新的课题。”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9年底开始,包括前华纳音乐集团高管OleObermann、前微软首席知识产权顾问ErichAndersen、网络安全专家RolandCloutier等先后加入字节跳动。就在正式宣布组织升级前一天的3月11日,字节跳动将“多元兼容”新加入公司的企业文化。公司表示,既然平台上的创作者和用户来自世界各地,那么打造这些平台的团队和人才也应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