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非常之时鼎力支持 长江产业基金加码投资湖北

    随着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如何尽快恢复经济建设已被提上日程。3月5日下午,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简称“长江产业基金”)组织召开合作伙伴共同抗击疫情合力推进湖北产业发展视频会,华芯基金、国投创合、国投招商、信中利、清科集团、联想创投、红杉资本、高瓴资本、小米基金等一批国内知名投资机构的负责人参会,纷纷表态将加大在湖北地区的投资。

    长江产业基金
    长江产业基金

    “湖北产业面临较大困境,非常之时更需长江基金合作伙伴鼎力支持。”长江产业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忠在视频会上表示,长江产业基金正在积极加强与合作伙伴的沟通对接,推动存量母基金设立专项抗疫投资子基金,放宽设立环节政策要求,不限基金设立规模额度,不限投资阶段,通过集聚平台资源、产业资源和业务资源,助力湖北省尽快全面恢复经济运行。

    陈忠对合作伙伴给予湖北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据不完全统计,长江产业基金的59家合作伙伴捐赠资金已超过10亿元,捐赠医疗物资815万余件,以及5190万元的医疗设备。

    “由于湖北产业基础的底盘稳固,加上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硬核政策正在陆续出台,疫情对湖北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湖北产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长江产业基金总经理刘战明说,相信在疫情结束后,湖北一定会有更多的政策红利,加上来自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湖北必将成为产业发展及投资的热土。

    多个重大项目正在推进落实

    长江产业基金成立于2015年,由湖北省级财政一次性出资400亿元设立,设立后先后引导航天科工、京东方、华星光电、小米、吉利、联想、三安光电、华润微电子等一批龙头企业重点项目落地湖北,在支撑湖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帮助自身在投资界建立了“朋友圈”。在此次视频会上,这些机构纷纷表态将加大在湖北的投资。

    华芯基金管理公司(国家集成电路二期基金)副总裁任凯表示,二期基金积极支持湖北产业发展,已推动两个重大项目在湖北落地,分别是总投资规模800亿元左右的长江存储,以及总投资规模120亿元的三安光电,目前项目推进顺利。大基金二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过程中,争取在一季度具备出资能力,湖北后续还有一批重大项目,比如说要重点支持长江存储一期迅速提高产能,同时择机联合各方出资人启动长江存储二期。此外,还有一些产业链项目已纳入视野。

    国投创合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刘伟介绍说,2月份一直在通过电话会、视频会等多种形式持续推进湖北相关拟投项目的信息收集和分析工作,对已经立项的5家湖北企业开展尽调工作。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对湖北相关产业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推进对符合湖北发展需求的相关项目的引进和落地工作。

    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家先进制造二期基金)董事总经理翟俊称,将设立产业基金湖北办公室,两名员工已经开始工作,尽快召开先进制造业基金与湖北省首期项目对接会,基金各行业投资团队会与湖北重点企业开展对接工作。据介绍,该基金在湖北已经有几个项目在尽调过程中,争取年内投资落地。

    联想创投董事长贺志强介绍说,公司一直在调动联想产业链的资源,推动合适的企业、联想供应链企业落地湖北,目前已找到珠海冠宇,这是全球排名第四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供应商,在笔记本电脑领域供货量全球排名第一,有非常大的扩产需求,相信疫情过后一定能够尽快落实。

    产业变革将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作为湖北人,信中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表示,武汉是公司的第二总部,信中利计划近期在湖北武汉发起募集一支10亿元总规模的科创专项基金,结合湖北的产业优势,重点投资于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光电子信息、5G、生物医药、高端智能制造、新能源、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地理信息等优质项目,通过股权投资、投后服务、上市融资推介等一系列服务,支持湖北和武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前已储备了几十家湖北优质企业资源和准备在湖北投资布局的省外企业资源,募资方面已确定部分社会出资人。除此之外,多只正在募集的基金也将加大对湖北地区的投资力度。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提出,清科希望加大与湖北的合作,在进一步巩固现有成绩基础上,2020年再在湖北成立一支主导科技赋能的基金,着重引入资本投资符合国家战略、符合长江引导基金重点支持方向的科技企业。

    小米长江基金总裁王晓波称,2020年小米产业基金将进一步挖掘湖北省内项目,加大投资企业落户湖北,推动小米生态链项目落户小米生态链基地,积极参与小米和长江产业基金共同发起的长江仙桃县域基金。据介绍,小米集团及关联企业以及小米产业基金目前在湖北已落地25家公司实体,投资总金额31.5亿元。

    红杉资本合伙人浦晓燕表示,将继续发挥红杉资本的全球影响力,以红杉人民币基金和红杉宽带跨境数字基金为纽带,加强和长江产业基金的合作,在红杉的优势领域如医疗、医药、数字经济等为湖北导入更多优质企业。据浦晓燕介绍,红杉已在湖北投资20多家企业,如医药电子商务平台小药药、武汉本地的Today便利店、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等,目前正在推动一个互联网社区项目落地湖北。

    高瓴资本资深董事辛音认为,整个中国中长期经济形势不会因疫情干扰而改变,从长远来看将会加速中国非常多的产业变革,包括科学和医疗体系将更快地建立完善,智能化和线上化业态将得到更快的发展。高瓴资本希望利用这次契机,加深与这些行业所投企业的联系,在为实体企业提供整个生命周期资本支持的同时,发挥高瓴资本的资源整合优势,帮助他们对接各种资源,激发整个生态圈的协同效应,增强被投企业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