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疫情蔓延影响海外订单 商务部五项服务型举措稳外贸

    近日我国外贸企业的海外订单受到一定影响,商务部昨日表态称,要把疫情对外贸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商务部将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密集出台稳外贸政策,综合利用财政、金融、出口信保等多种手段帮助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

    外贸企业
    外贸企业

    截至5日,境外已有76个国家和地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韩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6000例,意大利超过3000例,日本、伊朗的累计病例都破千,此外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出现新增确诊病例。

    受此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均下调了全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WTO近日公布的一季度全球货物贸易晴雨指数仅为95.5,明显低于100的基准值。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相互协作、优势互补,产业链供应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嵌入。目前判断,疫情对国际市场需求带来一定影响,主要体现在人员交流受限、国际物流不畅,国际货物贸易,特别是中间品贸易更易受到影响。”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

    一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上下游企业正在积极复工复产,但疫情在全球蔓延是最坏的消息,如果越来越严重的话,肯定影响海外订单。”

    针对外贸企业普遍面临的保订单困难,商务部近期推出了五项服务型举措。主要包括全力恢复交通大动脉、扩大外贸信贷投放、做好企业境外商务法律服务以及加强与贸易伙伴沟通、支持企业创新外贸模式等。

    此外,商务部还提供了一批短期可借鉴的应对方法,包括分区分级迅速复产达产、加强与老客户沟通联系、用好网络即时通讯资源、利用各类线上展会和交易平台与境外采购商开展供需对接等等。

    李兴乾称,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波动在所难免,但影响是暂时和阶段性的,中国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也很强,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国内品牌乘用车出口连续多年第一的奇瑞集团今年2月份出口订单就逆势增长,仅一个月就出口汽车8419辆,同比增长39.9%,1月至2月份累计出口汽车达17376辆。

    据了解,2月10日起奇瑞已经开始有序复工,其他外贸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也进展迅速。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浙江、天津重点外贸企业已100%复工,广东、江苏、上海、山东、重庆复工率超过70%。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如果稳外贸措施得力,今年全年外贸有望达到5%的增速。疫情结束后我国进出口将强劲反弹,外贸结构也会进一步优化,附加值高的产品、机电产品出口将有明显涨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