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稳外贸再迎利好消息 服务贸易首份负面清单将发布

    服务贸易的利好政策有望加速出台。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近日在回答上海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及时发布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名单。此外,记者获悉,跨境服务贸易的第一张负面清单也将在年内发布。

    外贸行业
    外贸行业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表示,当前制造业的服务化、服务的数字化、外包化的进程不断加快,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乃至经济的总体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都越来越重要。

    服务贸易领域首份负面清单年内发布

    作为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重点,在服务贸易监管方式方面,今年我国将出台首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并将在海南率先落地。

    “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在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和自然人移动三种模式项下的服务贸易,如果有限制就纳入到这个负面清单,如果没有限制的,负面清单之外开放,这将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的一个亮点。”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此前解释称。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海南的这份负面清单将是全国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样板,其中医疗方面是一个很大看点,如国外医生诊疗、药品进口等方面是否会进一步放开值得期待。”

    记者了解到,海南在旅游、体育、教育、文化娱乐等服务业领域的扩大开放举措将进一步落地。此前在邮轮服务业方面,海南就允许由外国船舶检验机构开展船舶入级检验、允许仅涉及海南自贸区港口的外籍邮轮运营多点挂靠航线业务等。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新增试点名单即将公布

    为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路径,发挥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作用,7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扩大到全国21个省份。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新一轮深化试点的总体方案。我们正在按程序推进新一轮试点的相关工作,将于近期及时发布新一轮试点名单。”高峰表示。

    据悉,新试点将围绕拓宽开放领域、提升便利水平改革探索,包括发展跨境商业医疗保险、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扩大技术进出口经营者资格范围、在常态化防控下加强旅游和体育国际合作等。

    在此前的试点中,已有探索来华就医签证制度、允许外籍人员在试点地区提供工程咨询服务、对工程设计企业取消业绩要求等政策落地。商务部服贸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地区带动作用突出,服务贸易发展速度快于全国,并且与自贸试验区平台形成有效互补,共同推动服务领域的全方位开放。

    据统计,目前我国的服务贸易的规模已经跃居全球第二,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的比重进一步攀升。全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2015年的6542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7850亿美元,年均增长4.7%。